CN / EN

学科建设
学科发展

【一级学科】测绘科学与技术

2018/10/25

合肥工业大学测绘学科办学历史悠久,其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专业原名为工程测量,1986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是全国较早拥有该专业硕士点的学校,也是合肥工业大学较早拥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专业之一。目前该学科拥有一个研究所和一个实验室----测绘与3S技术研究所和地球空间信息测量实验室,具有测绘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测绘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自1986年招收第一届硕士研究生以来,该学科点已累计培养硕士生170余人,其中16人考取了武汉大学(原武汉测绘科技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的博士生,4人分别评选为中科院和省部级青年科技专家,6人被所在部、省评选为学术骨干或骨干教师。2010年申请了测绘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点,2011年在原有的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专业基础上,按照测绘科学与技术国家一级学科标准,申请成为一级学科硕士点,该硕士点包括三个二级学科: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专业、地图制图与地理信息工程专业和摄影测量与遥感专业。

测绘学科现有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13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9人,讲师10人(具有硕导资格1人),安徽省教学名师1人,形成了一支理论知识扎实、工程经验丰富、年龄和学缘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研究领域已完全覆盖三个二级学科。近年来先后承担或参与了“激光测距仪的研制和在工程勘测中的应用研究”、“自动安平水准仪的研制”、“国家同步辐射加速器精密工程测量的研究”、“全球定位系统GPS应用研究”、“城镇地籍测量与土地管理信息系统的研究”和“城市化地区产业用地集约化利用和调控技术研究与示范”等重大课题,在《测绘学报》、《测绘科学》、《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地球科学进展》、《测绘工程》等刊物上发表有影响的学术论文几十篇;近五年曾获国家和部级重大科研成果奖,主持国家自然基金3项,参与国土资源部、水利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安徽省国土厅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项目4项,各类科研到账经费1500多万元;出版专著、国家统编规划教材和工具书、教学参考书达20余部,主编出版了《测量学》电视教学片30集,全国有400多所院校在使用;2008年教研项目“非测绘专业测量学课程内容体系和教学方法的改革与实践”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12年教研项目“测绘通识与非测绘专业特色相结合的测量学分段教学模式改革与实践” 获得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教学成果二等奖、2012年教研项目“卓越工程师“六化”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实践” 获得安徽省教学成果一等奖;李晓莉等老师编写的《测量学》教学课件荣获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办的第三届全国高等学校土木工程专业多媒体教学课件竞赛三等奖;2014年本学科的学科带头人高飞教授荣获省级教学名师称号(2014jxms004),2007年高飞教授获得校级教学名师称号。这些成绩使得合肥工业大学测绘科学与技术专业在国内测绘界具有一定的学术地位,在安徽省内有着较大影响力,这些为本学科自身发展创造了非常好的內、外部环境。


联系方式 学院地址: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联系电话:0551-62902066 院长信箱:civil@hfut.edu.cn

合肥工业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