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 EN

党纪政工
先进典型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程长征教授

2018/10/19

程长征老师系我院工程力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山青年学者”,安徽省教坛新秀,全国力学教学优秀教师。

程长征教授坚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能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并自觉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坚定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热爱并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注重用“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持立德树人,爱岗敬业,课堂教学质量高,深受学生欢迎,展现出良好的师德师风。

作为安徽省级精品课程《理论力学》课程组骨干教师、安徽省级质量工程工科力学系列课程教学团队重要成员,程长征教授一直潜心教学,注重教书育人。曾获教育部霍英东青年教师奖、合肥工业大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第一名)、合肥工业大学同泽优秀园丁奖、安徽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和全国基础力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

程长征教授科研与教学齐头并进,成绩斐然。他主要从事计算固体力学和结构强度学方面的研究。合作提出了等几何边界元法中几乎奇异积分的正则化方法;建立了可以有效分析层状功能梯度材料结构的状态空间边界元法;结合特征分析法和插值矩阵法对多种材质切口的奇性特征状况展开了广泛研究;联合边界元法和奇性渐近展开技巧成功分析了切口尖端奇异应力场,获得了高阶非奇异应力项对切口强度及其疲劳扩展的影响规律。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和安徽省高校优秀青年人才基金各1项。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olids and Structure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racture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echanical SciencesApplied Mathematical Modelling《力学学报》、《中国科学》等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国际知名期刊收录30余篇。现任安徽省振动工程学会理事、《合肥工业大学学报》编委。

程长征教授一贯重视工程力学系的建设和发展,作为系副主任,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力学专业一级博士点的申报和建设、本科教学计划的修订、研究生教学计划的制定、本科教学审核性评估等工作,积极组建力学学科的研究团队和教学团队,注重青年教师的教学基本功和科研能力的培养,为力学学科专业的发展辛勤耕耘、默默奉献。他始终坚信“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程长征教授在剑桥大学参加学术会议

(工程力学系党支部供稿)


联系方式 学院地址: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联系电话:0551-62902066 院长信箱:civil@hfut.edu.cn

合肥工业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