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 EN

学院新闻
党建新闻

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党委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1/02

112日下午,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召开,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召开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开展深入学习研讨。院党委书记刘梅主持会议。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院领导班子成员、师生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召开。

院党委书记刘梅带领与会同志认真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召开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主题和主要成果,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等多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作了全面系统的阐述。    

会议强调,要坚定自觉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的重要要求,深刻领会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学院副处级组织员汤莺从党的二十大为什么要修改党章、修改工作的主要特点、修改主要内容和重大意义三个方面对党章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会议指出,党章是党的总章程,是党的根本大法,集中体现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在全面学习党章的基础上,对新修订的内容进行了对比学习,充分理清内容修订背后的深层逻辑,理解掌握党章中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促进更深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党的创新理论。

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魏婷聚焦“两个长期存在”和“两个永远在路上”带领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会议强调,十九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充分反映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面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的生动实践和显著成效,深化了我们党坚持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规律性认识,明确了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大任务,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全体党员要学习领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部署新要求,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集中学习后,参会人员进行交流研讨,发表自己的学习感悟。

学院党委书记刘梅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系统回顾了新时代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从战略全局上对党和国家事业作出规划和部署。学院党委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师生员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广大师生的自觉追求,让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真正入脑入心、践行见效。

学院院长王静峰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容丰富,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作为高校科技工作者,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将不断加强学院一流师资队伍建设,推进教学科研管理创新,提高教学能力和管理水平,引导学院师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品德,发扬爱岗敬业、刻苦钻研的科学家精神和工匠意志,不断推动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学院教学副院长张振华表示,作为高校教师,要面向国家和行业的重大科技需求,坚持立德树人,努力工作,攻坚克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科学研究水平,培养更多“德才兼备、能力卓越,自觉服务国家的骨干与领军人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智力和人才保障。

学院分管科研工作的副院长王昌建表示,作为一名党员、高校教师、科研工作者和中层干部,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将不断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努力提高本领,消除“本领恐慌”和“知识短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基础学科创新人才培养;在科技攻关研究中必须坚持自主创新,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必须积极投身到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任务中来。将如何交叉融合土木发展,如何创新土木发展,如何引领土木发展,作为这届领导班子、这代土木人的使命,期望为江河安澜,为广厦万千,写出工大人的一笔。坚持终身学习,持续提升自身能力,秉持“顶天立地、追求卓越”的要求,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努力奋斗。

院党委委员、力学系教师党支部书记胡宗军表示,二十大的报告对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一名高校教师,首先要正确认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在教学实践过程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践行立德树人的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

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梁苡铭表示,作为一名研究生,肩负起历史使命,明确工业报国之志,在专业学习与研究中励精图治、精益求精,不负党和国家的栽培,以实际行动回应党和国家对当代青年的期望,在中国共产党的引领下破浪前行,向新的征程奋勇前进。

本科生第五党支部副书记陆泳君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工大青年,一名大学生党员,会继续紧跟时代步伐,结合所学专业钻研技术难题,胸怀天下,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吴敏/文

丁卓越/

刘梅/


联系方式 学院地址: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联系电话:0551-62902066 院长信箱:civil@hfut.edu.cn

合肥工业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