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 EN

学院新闻
学生活动

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小巷总理”国情社情观察团赴西平门社区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服务活动

2022/07/29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承与发扬青年志愿者奉献精神,7月15日至20日,引导青年大学生立足实践,投身基层奉献社会,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小巷总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赴西平门社区展开了“喜迎二十大,庆团百周年”为主题的系列教育实践服务活动。

共学百年团史,争做时代新人。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初心使命,坚定责任担当,“小巷总理”实践团开展了砼创讲堂进社区团史知识宣讲活动,向社区小朋友讲述党史团史有关知识,配以视频和问答形式,充分调动小朋友的积极性。会后团队成员带领小朋友手绘团旗、团徽,并进行了航母与装甲车的3D积木模型的手工益智活动,使小朋友们在趣味探索中增长知识。

团员基层体验,增强责任担当。为近距离走进社区工作,切实了解社区作为党和政府传递、落实政策和了解民情的最基层单位的日常工作开展情况,“小巷总理”国情社情观察团成员在西平门社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开展了岗位体验工作,参与到社区居民信息核查、核酸检测信息统计等居委会日常工作中,摸排本社区中高风险区返乡人员,采用电话回访形式对返肥人员进行信息核查,登记其轨迹、核酸检测及健康码情况,确保社区居民疫情防控安全,增强自身责任使命感。

夏日送去清凉,奉献落到实处。为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积极营造社区关注老年生活的良好风尚,“小巷总理”实践团同社区工作人员来到西平门社区孤寡老人家中为其送去清凉解暑用品,主动帮其分担家务。团队成员统一身着蓝色社会实践队服,自行组成巡逻小分队,深入社区菜市、商场提醒居民注意用火用电安全;正午时分提醒大家注意避暑;合力清理社区遗弃自行车、防范机动车辆违停;寻访烈士家属,促膝长谈忆英魂等,积极为构建和谐、安全社区奉献青春力量,构成社区炎炎夏日里一抹亮丽的风采。

学习讲话精神,共担光荣使命。为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情怀,增强历史使命感,7月15日下午,三孝口街道西平门社区党委联合庐阳区恒信社会服务中心、合肥工业大学“小巷总理”,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老少同堂讲党史,薪火相传话初心”主题党日活动,共计30余名退休党员参与本次活动。活动中,社区党委书记夏能峰领学《“志”在为民 正直如“岭”——追记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刁志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隆重举行》,组织全体党员同志学习文件精神。随后,合肥工业大学“小巷总理”的大学生们和社区退休老党员们积极互动,老党员以问答方式引导了青年党员不忘初心锤炼党性,并表达了对其未来继续坚定理想信念,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的殷切期望。

回望峥嵘岁月,感悟百年初心。为缅怀革命英烈,传承革命精神,“小巷总理”实践团前往渡江战役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跨度35米、悬挑高度44米的巨大“船头”,像一艘乘风破浪的巨型战舰驶向远方,恍然使队员回到那个搏风击浪、横渡大江的激情岁月。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团队成员共同参观了解放广场、渡江战役总前委群雕、七大展厅、半景画馆、功勋长廊及千余件珍贵的革命文物。在一件件展品前,大家驻足观看,在一幅幅图片前,大家认真聆听讲解,在革命英烈纪念馆,团队成员深切缅怀革命先烈,并向革命先烈们致以最祟高的敬意。

 

李雪/

米尔扎提江/

刘梅、魏婷/


联系方式 学院地址: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联系电话:0551-62902066 院长信箱:civil@hfut.edu.cn

合肥工业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