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 EN

科学研究
研究院所

应用力学研究所

2022/05/09

力学结合一般力学与力学基础、固体力学、流体力学、工程力学、智能力学而形成的新学科。应用力学研究所的发展将围绕现代机械、土建、材料、能源、交通、航空、船舶、水利、化工等工程中的力学问题,涉及工程中的结构安全性分析、多物理场以及耦合场计算、反演和优化设计。

我院应用力学研究所成立于2021年,现有研究人员5人,其中国家级人才1人,教授博导4人,副教授及以上5人。研究所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围绕多物理场以及耦合场正演模拟方法、物理实验、反演、优化设计、可靠性分析等,开展相关科学研究与技术创新。研究所成员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参与建设的全球首个跨圈层扰动检测,成果受到国内外媒体报道。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项目20余项,年均科研到账290余万,公开发表高水平论文160余篇。

根据学术梯队的主要研究方向,岩土工程研究所主要围绕:

1、多物理场以及耦合场正演模拟方法和物理实验。

开展热场、力场、弹性波场、电磁波场单一物理场的数值模拟方法研究,提出先进多场耦合的数值模拟方法,如热力耦合,力电耦合,力--磁耦合,基于物理实验开展验证研究。为反演和应用提供理论基础。

2、反演和优化

基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提出先进的反演方法和优化算法,提高优化方法的性能与泛化能力,发展基于热场、力场、弹性波场、电磁场的结构探测、损伤识别方法。结合几何时域边界元法实现CADCAE的无缝对接。建立了边界条件和几何形状的非迭代快速反演理论,提高了反演方法的整体抗噪性能,获得了精度高、稳定性好的反演结果,为装备的载荷实时监测和无损检测提供指导。

3、应用研究

揭示了地震电、磁异常机理,实现地震异常监测和预警,建立地震波成像、电磁波成像、热成像、复杂结构、载荷和缺陷的无损检测技术。围绕结构可靠性优化设计理论,揭示了内层可靠性分析与外层优化之间的误差传播机理。发展复杂工程结构强静力和动力下的安全性评价方法,结合3D打印和优化设计理论,发展先进的制造和设计一体化尺寸、形状和拓扑优化设计技术,促进力学与制造的融合。

研究所负责人:高永新 教授


联系方式 学院地址: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联系电话:0551-62902066 院长信箱:civil@hfut.edu.cn

合肥工业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