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 EN

学院新闻
学生活动

土木学院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砼著新篇章”五四主题教育活动

2022/05/09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团员,坚定跟党走、建功新时代,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在全体团员中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砼著新篇章”五四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

创新学史形式,坚定理想信念。414425日,学院组织开展了“回望青运来时路,奋斗青春正当时”为主题的党的青年运动史学习活动。活动依托中国青年报APP“中国青年运动史教育精品路线展示活动”专题的青运史教育资源,以团支部为单位,组织支部同学对全国各地的青年运动纪念场馆与遗址实施“云打卡”、“云实践”。同学们通过视频教学、图文说明、交流分享、感悟评论等形式,凭借自己的观看记录和评论打卡获取勋章,完成了对党的青年运动史的系统学习。疫情下,学院深度挖掘团内培训资源,引导广大青年坚定跟党走、建功新时代的理想信念。

精讲主题团课,激励担当作为。学院组织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微团课评选活动。各团支部书记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共青团历史、争做优秀共青团干部、共青团员等内容为支部成员上了一节节生动团课,带领广大青年深入学习相关理论知识,激励广大青年担当作为,展现青春风采。51日,土木类智慧城市2021-9班团支部开展的“赓续青春百年志,砥砺前行向未来”主题团课上,团支部书记缪宇博从赓续精神血脉,坚定理想信念,做对党忠诚的实践者等角度带领支部团员回顾无数革命先烈、仁人志士面对敌人的恐吓利诱,对党忠诚、矢志不渝的革命历史,号召大家传承红色基因,坚守为民情怀,做一心为民的奉献者。

重温“入团故事”,铭记初心使命。学院面向全体团员开展“我的入团故事”征文活动,回忆入团经历,重温入团场景,抒发对共青团的热爱之情,激励广大团员青年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2021级土木类智慧城市专业郭妍丽同学在征文中思考共青团员的青春发展方向:共青团的理想信念对我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带来了一次神圣的洗礼。人的青春应当怎样度过?我可以以一个共青团员的身份作出回答:青春应当志向高远,青春应当牢记使命,以崇德向善的道德指标发展自身,以博学笃实的学术标准充实自身,担起民族复兴的时代大任。

丰富活动载体,凝聚青春力量。学院先后开展先锋视频、先锋文汇、先锋图片作品征集等活动,组织“砼心协力 共抗疫情”拔河比赛,有效增强了团组织凝聚力,充分展现了学院青年团员风采。2020级工程力学专业团支部手绘“致敬先锋”组图作品,向先锋致敬;2021级土木类智慧城市专业团支部“我与团旗合个影”主题团日活动,展示出青年朝气蓬勃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2020级测绘工程专业团支部组织支部成员手绘团旗、团徽,增强团员对团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2020级给排水专业朱宇雯同学通过创作诗歌《逐光》表达用实际行动扛起时代使命担当,用青春汗水实现理想的价值追求:漫漫长路,迢迢征程;秀水泱泱,红船依旧;南湖湖畔,清波荡漾;屹立潮头,乘风破浪;风云百年,钟声悠扬;继往开来,薪火传承;携手成长,扬帆起航;初心如磐,逐光而行;砥砺前行,志成栋梁。

强化工作研习,锻造青年骨干。56日晚,学院召开团学组织学生骨干座谈会,学院党委相关负责人、学院团委负责人、学生会秘书长、学生会、星空网络文化工作室、蓝天社志愿服务中心、大学生科技创新中心、大学生心理工作室等全体骨干成员参会。会议总结回顾本届团学组织工作,对当下团学各项工作交流探讨。会议发现、直面工作不足,提问题、谋对策,进一步畅通了学院与团学组织双向沟通渠道。座谈会后,全体团学组织骨干就《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第二辑)开展专题学习交流,再次统一“要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的思想意识,积极探索将学习活动内容与“我为同学做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攻坚克难、担当作为,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新时代青年骨干。

本次“喜迎二十大,砼著新篇章”五四主题教育活动后续还将邀请专家师长、朋辈标兵、少数民族骨干等开展“砼创讲堂——建团百年献礼篇”等活动,不断加强学院基层团支部建设,筑牢团员青年思想阵地,引导团员青年弘扬五四精神,争做新时代五四精神的传播者、弘扬者和践行者。

李雪/

各团支部/

刘梅、魏婷/

联系方式 学院地址: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联系电话:0551-62902066 院长信箱:civil@hfut.edu.cn

合肥工业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