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 EN

科学研究
科研成果

桩隧相互作用效应研究取得新进展

2022/03/12

近日,我院汪亦显教授在ASCE旗下重要期刊Journal of Engineering Mechanics上发表了题为“Simplified Analytical Solutions for Tunnel Settlement Induced by Axially Loading Single Pile and Pile Group”的学术论文,报道了在桩隧相互作用效应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

该论文提出了采用“扩展剪切位移法”和“双参数弹性地基梁模型”求解单桩或群桩荷载作用下隧道沉降的简化解析解。在地铁运营隧道近接桩基的典型算例中,该方法预测的隧道沉降曲线与有限元分析、现场数据曲线较吻合,从而验证了方法的合理性和有效性。通过参数敏感性分析,得到了相关参数对隧道结构和地层沉降变形的影响特征。研究表明,对于单桩,桩径对隧道沉降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而桩基距隧道距离是影响隧道沉降的主要因素;对于群桩,桩隧距离对隧道沉降在垂直于隧道轴线方向上比在隧道轴线方向上的影响更显著。本文提出的桩隧相互作用效应解析方法可为日益增长的城市地下工程运营安全保护提供量化分析手段。

(论文链接:https://ascelibrary.org/doi/abs/10.1061/%28ASCE%29EM.1943-7889.0002035

 

汪亦显/文、图

王静峰、王昌建、王志亮/


联系方式 学院地址: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联系电话:0551-62902066 院长信箱:civil@hfut.edu.cn

合肥工业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