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 EN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在我院学生中推进实施寒假成长提升计划的通知

2022/01/21

各位同学:

寒假将至,为进一步增强我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使大家度过一个安全、和谐、健康、充实的假期。根据学校《关于在学生中推进实施寒假成长提升计划的通知》工作安排,经研究决定,在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全体学生中开展 “十个一”寒假成长提升系列主题实践活动,鼓励各位同学结合实际,积极主动参加传统文化浸润、红色记忆寻访、春晖言孝感恩、志愿服务家乡、自我素养提升、相约冬奥助力、“返家乡”社会实践、新媒体作品创作、资助政策宣传、寒假回访母校等主题实践活动。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对象

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全体学生

(本科生一年级、二年级必选1-6项中3项,7-10项选做)

二、活动时间

2022121日至227

三、活动内容

1.参与一项传统文化浸润活动

以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家乡春节习俗为主线,突出家乡的地域文化特色,通过领悟优秀传统文化精华、感受传统节日魅力;通过长辈讲述、走访邻里街坊等方式,用文字、图片、影像等记录家乡的春节民俗;通过实地探寻、考察学习等方式,主动担当家乡非遗传承人,多形式宣传家乡文化遗产;通过亲手制作、设计创作,形成家乡传统手工艺品、书画作品、年味食品等系列实物类成果。

2.开展一项红色记忆寻访活动

积极开展家乡红色党史探寻、采风活动。通过“原型探访”,寻访亲身经历重大历史事件的英雄楷模及其战友或亲属,聆听感人故事;通过“地标打卡”“今昔对照”,感受家乡发展建设中的变化,感悟党带领人民创造的百年辉煌;通过写故事、拍故事等形式,形成家乡红色记忆走访素材,通过“事件回放”“实地体验”,深入家乡革命遗址、纪念馆等,了解家乡具有历史转折意义的重大事件。

3.设计一次春晖言孝感恩活动

通过给家人准备一份新年礼物、为父母真诚服务一天、与长辈敞开心扉交流一次等活动,汇报个人成长发展情况,表达感恩之情;通过家风培育、家训传承、家书撰写行动,形成书画、海报、音视频等系列“家文化”传承作品;通过“家庭故事汇”,用视频、文字等形式记录长辈记忆中的成长故事,记录老照片、老物件中的家庭往事;用影像记录幸福场景、定格感动瞬间,拍出居家劳动的家务照、温馨和美的全家福、探望恩师的小合影。

4.投身一项志愿服务家乡活动

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基础上,开展志愿服务家乡实践活动。参与当地政策方针宣讲和疫情防控志愿工作,贡献青春力量;通过寻访优秀个人、先进榜样、基层干部等,留意发生在乡村振兴、抗疫前线、行业发展等领域的典型事迹、感动瞬间,用镜头记录,用行动传递;拟定“我为家乡办实事”活动任务清单,积极返乡“上岗”,在农村、社区以及青年之家、四点半课堂等基层一线公益岗位,投身乡村治理、环境清理、关老爱幼、课业辅导、文化宣传等工作。

5.实现一项自我素养提升活动

正确把握寒假充电补弱项、课余提升增强项的重要契机,通过“书香寒假”读书创作活动,阅读优秀书目,撰写读书感悟,坚持原创写作,浓郁假期学习氛围;拟定健康计划,居家锻炼、线上打卡,参与“运动寒假”健身活动,多样记录假期健康生活;挖掘自身禀赋,有意识、有计划地培养一技之长,解锁“技能寒假”任务。

6.参与一项相约冬奥助力活动

围绕“青春爱运动 健康强中国”主题,鼓励大家用实际行动助力2022年北京冬奥会。通过加油口号、歌曲献唱、主题演讲及其他富有创意的形式参与“我为冬奥加油”活动,为冬奥助力;提供观看冬奥赛事的精彩照片、加油视频,或针对冬奥赛事的所思所想、感悟评论等参与“我们一起看冬奥”活动;分享自己亲身经历的与冬奥会的有关事件,参与“我与冬奥有故事”活动。(后附“迎冬奥!我来晒!——‘青春爱运动 健康强中国’线上展示活动”通知链接)

7.选择一项返家乡社会实践

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实践才能出真知,这个冬天让我们一起志存高远 脚踏实地,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伟大青春梦想,在奋斗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人生华章。2021年的旅途已经到达终点,告别了繁忙的课业、道别了亲近的同学、挥别了熟悉的校园,当我们再次回到家乡这片热土,让我们用一次生动的社会实践留下最珍贵的青春纪念。2022年寒假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开始招募啦,学院为大家汇总了各省的返家乡招募信息。(后附“‘返家乡’进行时!全国十三省区社会实践岗位由你挑选”通知链接)

8.创作一份新媒体创意作品

为进一步实施青年新媒体工程,加强网上共青团建设,打造“互联网+共青团”格局,发挥新媒体平台在青年思想政治引领、综合素质提升、创新意识培养等方面的作用,提高青年学生运用新兴媒体的能力,学校正在举办第六届“斛兵杯”新媒体文化节暨新媒体创意产品设计大赛。请同学们 以“百年风华正茂,青春接续奋斗”为作品创意主题,关注合肥工业大学“第二课堂成绩单”官方微信公众号,创作微摄影、微视频、微电影、动漫、动画、自媒体等平台已发布的推文或微信网文、微小说、微剧本、微诗歌等其他新媒体形式作品。(后附“关于举办第六届‘斛兵杯’新媒体文化节暨新媒体创意产品设计大赛(第二期)的通知”链接)

9.开展一次资助政策宣传

鼓励2020-2021学年度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奖学生等优秀典型代表积极主动担任“学生资助宣传大使”,按照《关于组织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担任“学生资助宣传大使”的通知》(教助中心[2017]181号)相关要求,利用寒假返家乡这一契机,在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和确保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宣传国家、学校学生资助政策,并结合自己在国家资助政策的帮助下安心学习、健康成长的亲身经历,帮助学弟学妹和他们的家庭解除后顾之忧。(后附“关于开展‘国家资助,一路砼行’寒假资助宣传大使工作的通知”链接)

10.进行一次寒假回访母校宣传

 以线上宣讲会或直播等多种形式,与高中母校师生分享自己的大学生活体验,介绍合肥工业大学的相关情况,推送合肥工业大学报考指南电子书等宣传材料,引导母校考生关注合肥工业大学招生办公室(微信公众号)和合肥工业大学本科招生网,及时了解我校的招生信息动态,积极报考合肥工业大学,通过拍照、录制视频等方式记录回访活动。(后附关于开展合肥工业大学2022年‘我的母校我代言’ 寒假回访母校线上宣传活动的通知链接)

四、活动安排及评奖方法

1.报名方式:填写附件1(寒假思政作业报名表),成果材料命名格式为“班级+姓名+成果类型”,成果类型包含视频、音频、图片、漫画、动画、H5作品、故事文本、原创写作等等,发送至各班级班长处。

2.作品提交:各班级于24日前、211日前、218日前分三个批次报送阶段性成果材料,发送至邮箱945952958@qq.com

3.奖项设立 

1)各成果类型评选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若干;评选1个优秀班级组织奖,组织奖的评选条件将根据各班级报送的作品数目、内容及获奖情况等作为评比条件。 

2)对获得一、二、三等奖、优秀奖和优秀组织奖的个人及班级颁发荣誉证书。学院将按照《合肥工业大学“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办法(暂行)》给予“第二课堂成绩单”相应模块相应成绩记录及星级认定。

附件1:寒假思政作业报名表.xlsx 

合肥工业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

2022121


附:

1.迎冬奥!我来晒!——“青春爱运动 健康强中国”线上展示活动开始啦!

2.“返家乡”进行时!全国十三省区社会实践岗位由你挑选

3.关于举办第六届“斛兵杯”新媒体文化节暨新媒体创意产品设计大赛(第二期)的通知

4.关于开展“国家资助,一路砼行” 寒假资助宣传大使工作的通知

5.通知公告-关于开展合肥工业大学2022我的母校我代言寒假回访母校线上宣传活动的通知


联系方式 学院地址: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联系电话:0551-62902066 院长信箱:civil@hfut.edu.cn

合肥工业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