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 EN

科学研究
科研成果

全球导航卫星系统反射海冰遥感领域取得新进展

2021/11/29

近日我院青年教师朱勇超与武汉大学邹进贵、中国矿业大学余科根、德国地球科学研究中心(GFZWickert Jens、德国宇航中心(DLRSemmling Maximilian合作发表了利用星载GNSS-R遥感技术反演海冰密集度的高水平论文。

星载GNSS-R是一种利用导航卫星反射信号的新型遥感技术,具有无源探测、低成本、低功耗、全天候全天时工作的优势。基于多普勒频移分析,对时延多普勒图处理获得了差分时延波形,利用差分时延波形衍生的特征值初步构建了南北半球的海冰密集度(SIC)反演经验模型。为了检验模型精度和可靠性,选用了AMSR-2海冰密集度数据作为验证数据,对模型精度进行了评估。研究结果表明星载GNSS-R在海冰密集度反演方面表现出巨大的潜力,为GNSS-R海冰探测的业务化应用奠定了基础。

海冰密集度反演经验模型

GNSS-RAMSR-2海冰密集度对比

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IEEE Geoscience and Remote Sensing Letters》(IF=3.966)上,青年教师朱勇超为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该论文得到了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支持。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109/LGRS.2020.2982959

黄建伟/

朱勇超/

王静峰、吴兆福/


联系方式 学院地址: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联系电话:0551-62902066 院长信箱:civil@hfut.edu.cn

合肥工业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