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 EN

校友风采
校友动态

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校友建设武汉雷神山医院,战斗在疫区一线

2020/02/14

2月8日晚8时,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始收治首批转运患者。在项目部现场,连续奋战了5天5夜的陈磊总算是松了一口气:“患者们终于可以得到更好的救治了。”
      2007年,品学兼优的陈磊从合肥工业大学给排水工程专业毕业。今年春节,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已经成为中建三局一公司安装公司深圳经理部副总经理的他,与全国各地数万名建设者一起战斗在疫区一线。
      2月3日中午,正在深圳与家人团聚的陈磊接到了公司关于援建雷神山医院的电话。确认身体状况正常、联系同行技术骨干……短短2个小时后,陈磊就踏上了从深圳北上驰援武汉的征程。
   “出门时2岁的儿子趴在窗口,哭喊着‘爸爸别走!’,心里确实挺不是滋味的。”陈磊说,“但国家需要我们,武汉需要我们,我必须要舍小家为大家,奔赴疫区现场!”
      次日凌晨4时,陈磊完成了1500公里的逆行,抵达雷神山项目部。他负责的,是雷神山医院八区整体机电、八到十二区机电收尾调试工程。
      没有办公桌,没有办公椅,陈磊和同事便在雷神山现场,把图纸铺在行李箱上,顶着寒风,连夜确认敲定施工区域和施工方案。早上6时,陈磊和他的团队便全面展开施工。
      5万平方米、7.5万平方米、7.99万平方米,面对疫情蔓延的凶猛势头,短短6天,雷神山医院规划总建筑面积三次增加。为保证在十天内建成雷神山医院,楼内所有专业平行施工,同时所有岗位实施A、B角配置。
为保证工期,陈磊和同事们开启了“007”工作模式:确保现场从0点到次日0点都在工作,一周7天都在上班。“现场的兄弟们个个都是忙得脚不沾地,每天都只能睡三四个小时,甚至通宵,我更要做出表率!”陈磊说,“在这关键时期,睡着心里也不踏实,只有在现场,亲眼看着工作一项一项完成,我心里的石头才能落地。”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必胜”。作为最早响应雷神山医院建设的一员,中建三局二公司安装公司质量业务经理、合肥工业大学测绘工程专业2010级校友刘校心用实际行动践行着90后使命担当。
    “之前火神山医院建设时,我就报名了。但因道路封堵,没能参与成功。”刘校心说,“这次建设雷神山医院,单位会给予通行许可,我坚决要求上一线!”
      2月4日,刘校心主动请缨参加支援雷神山医院建设任务。在安抚好身怀六甲的妻子后,他连夜从老家黄冈赶回武汉。次日凌晨2时,刘校心抵达项目部。
      有限的劳动力、紧缺的物资、短暂的工期,处处皆是挑战。在此次建设任务中,刘校心主要负责隔离病房区的通风空调系统施工。进场后的他便遇到了第一项挑战就是物资紧缺。“现场所需的材料、机具供应十分紧张,最初就是一片空白。”
      刘校心连夜配合指挥中心招揽水、电、风各专业工种200余人,统计所需机电物资材料及施工机具上千余项。受疫情影响各大物资供应商还未复工,各大市场尚未营业,各类物资紧缺的情况下,他每日行走四万步,想方设法集结各类施工物资和机具。
      第一次接触紧急工程的他,常常通宵达旦,不休不眠。病房室内水电施工期间的两天两夜里,他仅休息4小时,每天接打电话200多个。最长一次连续工作了36小时没休息。“任务多、工期紧,根本舍不得睡觉,真希望自己有副钢筋铁骨,能够24小时一直在工地上干下去。”刘校心说。
      在如火如荼的施工现场,疲惫的身影略显憔悴,为保障隔离区通风系统施工质量,他亲自带领工人逐一排查各类通风分支系统,测试病房风压,确保隔离病房内外空气有效过滤,避免后期交叉感染,
    “疫情严峻,自己无法像医护人员那样在第一线浴血奋战,则一定要为他们建造舒适安全的‘战疫’堡垒贡献一份力量。这样才能无愧于合肥工大对我栽培。”刘校心说。
      在战“疫”一线,还活跃着许许多多合肥工业大学土木校友的身影。无论是在现场与时间赛跑的“基建狂魔”,还是在后方加班加点努力用科研成果助力抗击疫情的科研人员,在这场与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们用自己的热血和实际行动,诠释着“工业报国”的追求。
(转载http://edu.china.com.cn/2020-02/14/content_75704953.htm)

202028日雷神山医院鸟瞰图

陈磊在雷神山医院施工现场

陈磊(左八)和他的团队

 

刘校心在雷神山医院指挥中心门口

刘校心在现场指导工友施工


联系方式 学院地址: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联系电话:0551-62902066 院长信箱:civil@hfut.edu.cn

合肥工业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