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 EN

学院新闻
学生活动

我校第十五届“中建交通杯”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圆满落幕

2020/01/03

12月29日,由校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校团委主办,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承办的第十五届“中建交通杯”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在屯溪路校区东风报告厅圆满落下帷幕。大赛分为共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环节,经过前期的线上宣传和线下动员,全校共有来自8个学院14个专业234支队伍报名参加比赛。经过初赛的层层选拔,合肥校区和宣城校区共27支队伍脱颖而出,进入决赛。
      本次比赛以水塔为模型,模型主要由塔楼和水箱构成,塔楼顶端须形成能承托水箱的加载水平平面,并设计可靠措施保证在加载过程中水箱不致滑落。将模型固定在底板为400mm×400mm的木工板上,在满足其他特定要求下,制作出符合要求的竞赛模型。
      决赛加载共分三级进行,在三级加载中,通过控制加载设备输入电压和地震波数据采样频率获得具有不同输出峰值加速度和不同卓越频率的地震波,以全面检验模型对于不同强度和频谱成分地震波作用下的承载能力。决赛过程中,27组参赛队伍从初定结构、截面设计、估算载荷、优化设计等方面进行了答辩介绍,各具结构特色。加载过程中,不同参赛队伍带来了风格迥异的结构模型,在承受竖向水箱重力的同时还承受模拟地震带来的水平作用,参赛队伍中有因惊险通过加载而激动、欢乐,也有因未能通过加载而遗憾、叹息。经过精彩的比赛角逐,最终“木有枝队”等5支队伍荣获一等奖,“燃烧队”等8支队伍荣获二等奖,“神奇小水塔队”等14支队伍荣获三等奖。最后,担任本次大赛评委的上海交通大学宋晓冰教授对比赛进行了点评,对参赛队伍的精彩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鼓励在校大学生大胆创新、学以致用,培养动手实践的能力和锐意创新的精神。
      本次结构设计大赛旨在促进大学生全方位发展,丰富大学生的课余生活,提高大学生的创新以及实践能力,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团队合作能力以及动手操作能力,全面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丰富校园学术氛围。

                                                                                 (文/马贤峰  图/马贤峰)


联系方式 学院地址: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联系电话:0551-62902066 院长信箱:civil@hfut.edu.cn

合肥工业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