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 EN

学科建设
学科发展

【一级学科】力学

2018/10/28

力学学科是自然科学的先导和基础,它在学科自身发展和实际工程应用的驱动下不断发展,力学是一门具有广泛应用前景和强大生命力的重要基础学科。本专业培养具备力学基础理论知识、计算和试验能力,能在机械、土建、材料、能源、交通、航空、船舶、水利、化工等工程中从事与力学有关的科研、技术开发、工程设计和力学教学工作的高级工程科学技术人才。在我国,力学作为一级学科下设4个二级学科:一般力学与力学基础、固体力学、流体力学、工程力学。本学科于19811986年分获固体力学和工程力学硕士授予权。2000年获得工程力学博士授予权,工程力学在2002年被评为安徽省重点学科。2011年获得力学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现含盖所有的4个二级学科硕士授予权。2018年获批力学一级博士点。

合肥工业大学力学学科创建于50年代,张长高先生等在流体力学方面研究为淮河治理工程作出了重要贡献;蔡四维先生等开展复合材料力学研究,创立了地基梁分析的蔡氏法;孙肇初先生等在河冰原型观测和物理模型试验方面的研究,对黄河冰凌防治做出显著成绩。现有教师40名,其中教授16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等17项,累计纵横向科研经费4767.84万元;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72篇、EI收录论文110余篇。本学科注重思想政治教育,坚持立德树人,在提升科研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培养创新人才等方面已取得显著成绩。


联系方式 学院地址: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联系电话:0551-62902066 院长信箱:civil@hfut.edu.cn

合肥工业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