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 EN

学科建设
学科发展

【重点学科】土木工程

2018/10/29

  合肥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科历史悠久,积淀深厚,学科门类齐全。学院始终坚定正确的学科办学方向,坚持“厚德、笃学、崇实、尚新”的校训和“为广厦万千、为江河安澜”的学院精神,为国家的土木工程建设以及科技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特别是在地方的土木工程建设中发挥着引领作用。本学科强调人才培养、团队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协调发展。目前,以建设土木工程一流学科为目标,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重大基础设施智能运维与安全保障、水环境治理与资源利用、能源安全与韧性防灾等学科方向形成了鲜明的研究特色,并具有了重要的国内外影响力。

  本学科瞄准土木工程的国际前沿研究方向,围绕国家重大工程需求和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强化工程基础科学研究,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凝练特色科研方向,打造具有国内外竞争力的高水平科研团队,提高承担重大科研项目和解决行业关键技术问题的能力。依托土木工程结构与材料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安徽先进钢结构技术与产业化协同创新中心、安徽省基础设施安全检测与监测工程实验室、安徽省建筑结构健康监测与安全监控工程研究中心、土木工程防灾减灾安徽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安徽省氢安全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安徽省农村水环境治理与水资源利用工程实验室、安徽省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基地等省部级实验室和中心,建设以下四个特色学科研究方向。

1、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

  重点发展固废物资源再利用、绿色建材与清洁高效能源、高腐蚀环境结构与材料耐久性、智能建造与重大装备、装配式技术与BIM信息化等

2、重大基础设施智能运维与安全保障

  重点发展重大工程基础设施全寿命周期安全监测与保障、混凝土岩石类材料静-动-热态力学行为与损伤、超大跨径桥梁建造与安全运维、地下空间开发与岩土灾害治理、复杂结构力学等研究。

3、水环境治理与资源利用

  重点发展养殖废水资源化利用与生物安全控制、水安全诊断评价与调控应用、港口基础设施与海洋工程、高端测绘与3S技术等。

4、能源安全与韧性防灾

  重点发展氢能源利用与安全、太阳能利用与安全、智慧城市与韧性防灾、建筑环境安全、重大基础设施灾害防控、地下空间灾害防控等。  


联系方式 学院地址: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联系电话:0551-62902066 院长信箱:civil@hfut.edu.cn

合肥工业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