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 EN

机构设置
教学机构

水利水电系

2021/06/13

水利水电工程系办学历史悠久,前身为1952年水利部治淮委员会成立的“淮河水利学校”水电工程建筑专业,1975年成立合肥工业大学水利系。1982年、1984年和1986年,分别获批水工结构工程、水文学及水资源、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硕士点,2011年,基于土木工程一级博士点,自主设立二级学科博士点“水资源工程与结构”,包括水利岩土工程、水利建筑结构、水资源与水环境工程3个学科方向。本系下设的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分别于2013年和2019年顺利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均获6年有效期;2020年,入选国家级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双万计划)。

本系承担着水利水电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两个本科专业的专业基础课授课和两个专业的学科建设等教研任务,主要教学工作包括《水工建筑物》《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水工钢筋混凝土结构》《水工钢结构》《水电站》《工程水文学》《水资源规划及利用》《工程项目管理与工程经济学》《水利系统工程》《水利创新训练》《水文地质学基础》《水文测验学》《水文学原理》《水文预报》《土木工程制图B1)》《自然地理学》《气象学》《水文统计学》《水灾害学》《水环境化学》《地下水动力学》《随机水文学》《工程地质学》《专门水文地质学》等专业基础课的讲授,指导水利水电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两个专业的认识实习、专业综合实习、课程设计及毕业设计;培养了多名全国水利优秀毕业生及一批理论扎实、实践能力强的优秀水利建设管理人才,服务于水利、环保、电力、能源、地矿和土建等工程、科研和教学领域。

本系师资力量雄厚,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在职教师总数的95%。本系拥有4个学科发展平台和3个省级实验平台,近万平米的实验中心和相关的实验设备;校企实践基地十余处。

本系教学科研并重,获得多项全国水利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多项全国水利创新大赛特等奖;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大禹水利科学技术一等奖、安徽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等省部级奖1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50余项。近年来承担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工程建设项目等近百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百余篇,出版专著20余部。

秉承“学科基础厚、创新实践强、拓展空间广、服务社会宽”的专业人才培养特色,主动适应新时期人才需求,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力争为水利工程建设培养基础理论扎实、综合素质高、德才兼备的人才,成为国家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重要基地。

主要研究方向:

1水资源系统工程与水资源安全:主要从事智能水资源系统工程、区域水资源系统承载力评价与预警、水旱灾害防控、抽水蓄能电站优化管理、大型灌区水资源优化调配、中小河流治理、内河航道生态护坡、巢湖市城区水系生态补水优化调控、乡村生态河道建设、地下水控制与修复技术、最严格水资源制度模拟与用水结构调控、地下水资源的开发利用与管理等方面研究。

2库坝全生命周期内稳定性分析与安全监控:主要从事大坝、闸室等水工建筑物及岸坡在生命周期内(施工期与运行期)的安全监控理论与技术,坝体、坝基、水库边坡、水工隧洞等在运行期内稳定性分析评价与加固的理论与技术,水工结构生命周期内抗震安全评价理论与技术等研究。

3水力优化计算与水利信息技术:主要从事河湖水力学理论分析与实验模拟、河流冰塞模拟、河湖环境水力学、给排水工程中的水力、工艺优化模拟与分析和水厂设计理论,以及信息技术在在水利中的应用等方面研究。

4生态水利与智慧水利:主要从事水环境保护与污染控制技术、非点源污染过程阻断技术、环境影响评价与规划、水生态修复、非常规水源的开发与利用,以及智能科学、数字科学在水利中的应用等方面研究。



主  任:周玉良

支部书记:王艳巧

副 主 任:刘广


联系方式 学院地址: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联系电话:0551-62902066 院长信箱:civil@hfut.edu.cn

合肥工业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