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 EN

机构设置
教学机构

道桥地下系

2021/06/13

道桥与地下工程系前身为1984年开办的公路与城市道路工程专业,至今已有近40年的办学历史。2004年应发展需要成立了道路与桥梁工程系,20216月更名为道桥与地下工程系。该系师资力量雄厚,教学实验设备齐全。截止2023年6月底,本系有在职教师41人(教授等正高职称8人、副教授等副高职称19人、讲师等中级职称14人,见下表),其中博士生导师7人、硕士生导师23人。 

本系承担着我校土木工程专业道路与桥梁工程方向、岩土与地下工程方向的专业基础课、专业课授课以及专业建设等任务,并开设全校各专业所需的结构力学、弹性力学、土力学及基础工程等课程。主要教学工作有《结构力学》、《弹性力学》、《土木工程施工技术》、《道路勘测设计》、《土力学》、《路基路面工程》、《工程地质》、《桥涵水文学》、《基础工程》、《桥梁工程》、《桥梁施工技术与组织》、《铁道工程》、《土木工程项目管理》、《工程监理》、《工程造价》等专业基础课及专业课;指导土木工程专业道路与桥梁工程方向以及岩土与地下工程方向的认识实习、生产实习、课程设计、毕业实习及毕业设计;培养了一批既有扎实理论水平,又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的优秀毕业生,他们服务于交通、土建和水利等工程领域。 

近年来,教师主编或参编《桥梁工程》、《路基路面工程》、《土力学》、《基础工程》、《高等土力学》、《结构力学学习指导》、《土木工程专业毕业设计指导:道路工程分册》、《土木工程专业毕业设计指导:桥梁工程分册》、《特种结构》、《基坑与边坡工程》与《岩石力学》等多部教材。 

道桥与地下工程系主要研究方向:

1)桥梁结构健康监测与控制理论;大跨度桥梁振动控制技术;桥梁抗震理论及减隔震控制技术;公路及城市桥梁网络系统地震韧性及提升理论;桥梁施工监控技术;桥梁加固与维护技术。

2)道路材料性能及材料再生利用技术;路面结构设计理论及方法;高速公路路面养护技术;高速公路沥青路面施工控制技术。

3)岩土体多场耦合理论、模型实验及数值计算方法;城市开挖工程原位保护技术;地下结构的设计、计算方法和地下工程的施工技术;基坑支护结构设计计算理论和方法;边坡稳定分析理论以及新型支护技术等。 

道桥与地下工程系注重产学研相结合,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公益项目及省部级科研任务,并多次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国家一级学会科技奖等。本学科依托土木工程结构与材料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安徽省基础设施安全检测与监测工程实验室以及土木工程防灾减灾安徽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平台,力争建设成为我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行业培养高层次、高质量专门人才培养基地,承担省部、国家级重大公路、桥梁、隧道科学研究项目,并在国内同类学科中具有综合优势,为我国道路、桥梁、城市地下空间等领域的教育、科学和建设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主任:王志亮

支部书记:扈惠敏

副主任:汪亦显,项乃亮

专业\职称正高副高中级

道路与桥梁

工程

王佐才贺文宇项乃亮

扈惠敏胡成何沛祥杨树萍何敏李雪峰张鸣祥邵亚会汪权陈亮张静韩丁钟剑王伟

杜勇锋朱朝辉左小晗陈涛刘笑显辛宇胡章亮、刘丽丽

岩土与地下

工程

王志亮汪明武李凡袁海平汪亦显

汪鹏程姚华彦卢坤林朱亚林、安然

熊峰奚邦禄宋维龙杨家强孙盼、郭盼盼


联系方式 学院地址: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联系电话:0551-62902066 院长信箱:civil@hfut.edu.cn

合肥工业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