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 EN

人才培养
本科生培养

本科专业介绍(2015版教学计划)

2018/09/07

专业介绍

一、土木类(智慧城市)(合肥校区)

土木类(智慧城市)招生实行大类招生,包括土木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工程力学、水利水电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测绘工程等专业。

1.土木工程

土木工程是国家级特色专业,也是国家首批“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和国家综合教改示范专业。2019年土木工程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已连续5次通过国家专业(评估)认证,在最近的2020年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中,再次通过并获6年有效。

主要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素养和职业道德,能够胜任土木工程(如建筑工程、工程管理、桥梁工程、道路工程、岩土与地下工程、智能建造等方向)的设计、施工、监理、检测、咨询和技术管理工作,能够在土木工程及相关领域主要研究型大学继续深造,具有获得土木工程及相关领域的执业资质的能力,具有能够引领行业技术发展的潜质,具有国际视野与从事国际工程建设的能力,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和能够随着行业和职业发展需求终身学习的能力人才。

学生毕业后可在城市规划与建设、市政、交通、铁路等部门从事建筑工程、道路工程、桥梁工程、市政工程、地下工程的设计,项目管理、房地产开发、工程造价、施工、检测与监理,以及智能建造等方面的工作,也可在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从事土木工程及相关专业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学制四年,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2.工程力学

工程力学是解决土木、水利、机械、材料、能源、交通、航空、船舶、化工等工程领域关键力学问题的一门学科,现为安徽省重点学科。

主要培养具备力学基础理论知识和计算试验综合能力,擅长应用计算机及其结构分析软件技术进行工程结构的设计、制造、分析和评估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学生毕业后可在土木、机械、航空等行业部门、企事业单位、设计院所和高等学校从事工程设计、试验、管理、教学和科研等工作。

学制四年,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3.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

本专业前身是供热通风与空调专业和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已于2017年通过国家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教育专业评估(5年有效)。

主要培养掌握建筑环境设计与设备管理、能源应用等方面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科研人才。

学生毕业后可在政府管理部门、能源咨询公司、土木建筑、机械制造等行业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暖通空调、建筑节能、建筑电气工程、建筑热能和燃气供应的咨询、设计、流体仿真、制造、施工、监理、物业管理等工作,以及在相关设计院所和大专院校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学制四年,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4.给排水科学与工程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和安徽省特色专业,已于2018年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并获6年有效。

主要培养具备扎实的自然科学、人文科学基础,具备计算机、外语应用技术,掌握本学科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并受到给排水工程设计、建筑给排水工程设计、管理及规划、污染物监测和分析等方面的工程师基础训练,具有独立从事给水排水工程有关的工程规划、设计、施工、运营、管理及研究开发能力的创新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学生毕业后,可在工程施工和设计单位、环保部门、工矿企业从事给排水工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经营等方面的工作,也可在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从事给排水和市政工程等相关专业教学及科研工作。

学制四年,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5.水利水电工程

我校水利学科历史悠久,为国家水利行业培养了大批优秀的专业技术人才。2019年水利水电工程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已于2019年通过了国家级工程教育专业认证(6年有效,第2次)。

主要培养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与管理、水资源规划、开发与利用等领域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学生毕业后可在水利、电力、工程设计、工程建设与管理、水资源规划和管理等行业从事项目评估、工程规划、工程设计和施工、管理与经营等方面的工作,也可在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从事水利水电工程及相关专业的教学及科研工作。

学制四年,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6.水文与水资源工程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是水利工程一级学科的二级学科之一,近年来发展迅速。主要培养水文、水资源、水生态、节水灌溉、水土资源与水环境可持续开发与保护、水利工程经济、地质灾害、生态修复等领域的高级专业人才。

学生毕业后能在水利、生态环境、自然资源、能源、交通、城市建设、农林等部门从事水文、水资源及水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勘测、规划设计、预测和预报、评价与管理、水利经济分析等方面工作。

学制四年,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7.测绘工程

测绘工程专业是安徽省首批“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安徽省综合改革示范专业,2018年通过了国家级工程教育专业认证(6年有效)。2020年获得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掌握测绘工程理论与技术,地面与卫星测量、摄影测量与遥感及地图与地理信息工程等地理空间信息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获得测绘工程师基本训练并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学生毕业后可在国家和地方测绘主管部门从事基础测绘的技术和管理工作;城市规划、土木工程建设、交通、水利、电力、市政、房地产、农林、矿产、港航、海事等行业的工程测量;国土资源调查与管理、运载工具导航、遥感技术应用、地理信息系统的开发与应用、环境保护与灾害预防等领域的技术工作;并可在相关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从事教学、实验和科研工作。

学制四年,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二、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宣城校区)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依托学校的工科优势、坚实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和土木工程学科一级学科平台,为满足“二十一世纪是地下空间做为资源开发的世纪”对人才的需求,重点培养掌握现代城市地下空间工程技术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培养掌握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相关领域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了解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发展方向与动态,掌握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设计、施工、管理等最新理论与技术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学生毕业后可在城市地下铁道、地下隧道与管线、基础工程、地下商业与工业空间、地下储库等工程的规划、设计、研究、施工、教育、管理、投资、开发等部门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继续深造可报考岩土工程、结构工程、市政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等专业方向的研究生。

学制四年,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联系方式 学院地址: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联系电话:0551-62902066 院长信箱:civil@hfut.edu.cn

合肥工业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