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 EN

人才培养
本科生培养

测绘工程专业指导性教学计划(2015版)

2018/09/07


测绘工程专业

测绘工程专业是安徽省首批“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本专业于1985年拥有工程测量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现拥有测绘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包括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摄影测量与遥感、地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等)、测绘工程专业(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为学生进一步深造创造了有利条件。

培养目标

掌握测绘工程理论与技术,地面与卫星测量、摄影测量与遥感及地图与地理信息工程等地理空间信息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获得测绘工程师基本训练并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

工程制图与CAD、地球科学概论、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原理及应用、地理信息系统(GIS)、摄影测量基础、遥感(RS)原理与应用、数字测图原理、大地测量学基础、工程测量学、地图学、误差理论与测量平差基础、工程与工业摄影测量、土地管理与开发、城市规划原理、变形监测与数据处理、计算机图形学和数据库管理系统、测绘程序设计等课程,以及相关课程的实验、实习和课程设计等实践教学环节。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在国家和地方测绘主管部门从事基础测绘的技术和管理工作;城市规划、土木工程建设、交通、水利、电力、市政、房地产、农林、矿产、港航、海事等行业的工程测量;国土资源调查与管理、运载工具导航、遥感技术应用、地理信息系统的开发与应用、环境保护与灾害预防等领域的技术工作;并可在相关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从事教学、实验和科研工作。

学制四年,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特色

■ 主要面向工科应用领域,以GNSS、RS和GIS技术研究为重点,具有明显的工科设计应用型特色。在全面学习测绘科学技术基础理论知识基础上,通过创造性的设计和开发活动,将最新的3S科技成果转变为实用的工程产品,满足智慧城市建设需要,逐步形成“学科基础厚、创新实践强、拓展空间广、服务社会宽”的专业特色。


联系方式 学院地址: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联系电话:0551-62902066 院长信箱:civil@hfut.edu.cn

合肥工业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