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 EN

学院新闻
学院动态

土木学院开展图书馆电子期刊资源使用培训会

2023/12/14

126日,我院开展图书馆电子期刊资源使用的专项培训,特邀校图书馆万红琼老师来院做培训报告。学院部分班子成员、各系和实验中心组织教学工作相关的三十多名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活动

培训中,万红琼老师分别从中外两大类共7大数据库的涵盖内容及检索方法、优点特色等做了系统、详实的介绍。外文期刊方面,本次培训重点介绍了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的数据库,该库是全球最大的土木工程专业文献库,有超过8万篇的文献;其电子书以多样化的主题和体裁而著称,涵盖土木工程、水利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测绘工程、工程力学等相关专业领域。在使用WOS数据库时,我们一方面可以查找文献、查找期刊,另一方面还可以查阅文献作者的学术成果计量指标,如发文数、被引用频次总计、h指数等,同时WOS平台里面还有JCR期刊评价库,可以查找和浏览期刊的分区、发文量及引文量等信息。中文期刊方面,万老师重点介绍了知网、万方、维普三大数据库的浏览方式和查找方式、按期刊类型浏览和按学科类别浏览的使用方法,这里我们同样可以看到该期刊的发文趋势、被引趋势、影响因子等统计分析数据。在此,万老师特别对显示“原文传递”文献的两种使用方法做了展示和强调。

副院长张振华重点强调,面向我院相关本科和研究生专业的认证和评估工作,希望各系做好内部宣贯学习工作,在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等教学环节积极引导学生用好图书馆的电子数据库资源和图书资源。副处级组织员汤莺做了后续具体工作部署

活动中,与会老师们还和万老师就学术会议论文资料的检索方法、交流专业学术规范和标准手册的应用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叶莲花、汤莺/图、文

张振华、王东坡/


联系方式 学院地址: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联系电话:0551-62902066 院长信箱:civil@hfut.edu.cn

合肥工业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