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 EN

学院新闻
科研新闻

学术专著《常微分方程的插值矩阵法及其力学应用》出版

2023/10/20

20239月,合肥工业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牛忠荣教授等撰写的学术专著《常微分方程的插值矩阵法及其力学应用》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并入选十四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

该书反映了牛忠荣教授研究团队在微分方程数值解法研究及其在固体力学应用研究中获得的成果,其研究工作陆续获得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教育部博士点基金资助。该书由两部分内容组成,第1部分系统介绍作者牛忠荣创立的常微分方程组边值和特征值问题的通用数值算法——插值矩阵法,阐述了该方法的理论基础,给出大量算例,展示插值矩阵法求解各类常微分方程组的普适性和计算精度,包括非线性和刚性方程。第2部分是基于插值矩阵法,采用半解析途径求解固体力学中偏微分方程组,如分析功能梯度材料层合结构力学场、V形切口和裂纹结构的弹塑性应力场和力--磁耦合场奇异性等问题,涉及非线性和奇异物理场微分方程的处理策略。

牛忠荣教授还研制了插值矩阵法的常微分方程通用求解器IMMSIMMEI,适用于求解混合阶常微分方程组边值问题和特征值问题,其执行软件和使用说明随同该书出版,欢迎感兴趣者在合肥工业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工程力学系网页http://em.hfut.edu.cn/zyxz/list.htm下载和使用

 


  牛忠荣/文、图

王静峰、王昌建/


联系方式 学院地址: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联系电话:0551-62902066 院长信箱:civil@hfut.edu.cn

合肥工业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