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 EN

学院新闻
学生活动

“自我赋能·筑梦远航”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团体辅导活动落幕

2023/06/30

为增强大学生科学规划职业生涯的意识,引导大学生理性思考和科学规划未来的职业发展,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处)主办,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承办的“自我赋能·筑梦远航”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团体辅导活动在屯溪路校区五号楼沙龙空间圆满落幕。本次团体辅导活动历时两个月,一共开展了5次活动,学院大学生辅导中心二级心理咨询师陈奕达老师担任领导者,共有20名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共分为团队建立、自我认识、价值观与兴趣探索、时间管理和职业初规划五个主题。团队建立环节中,陈奕达老师通过“相识便是缘分一场”游戏破冰,活跃现场气氛。随后,同学们通过“生涯人物访谈”进行自我介绍、互相认识,在讨论声中产生了各个小组的组歌、组名和小组创意海报。在自我认识环节,“九宫格绘画和“性格探索”测试帮助同学们更清楚地认识自我,了解自己的性格类型。“我的性格特点是什么?未来哪个职业更适合我?”学生们在思考中进一步认清自我,探索自己的性格偏好,进一步明确方向和目标。在价值观与兴趣探索环节,“价值观游戏卡”上对百余种职业进行描述,帮助大家更加深入地理解职业价值观的种类。“兴趣分类卡”可以帮助同学们更深入的了解自己的兴趣,帮助大家更明晰自己的价值观,为自己的求职之路和职业规划做出有效参考。时间管理环节上,“时间流水账”和“时间馅饼”练习可以引导同学们设定合适目标,做好时间分配和规划,通过计划、目标、时间分配、集中注意力、优先处理、简化和利用工具等提高时间管理能力。最后,同学们进行了自我报告和自我总结,分享学习体会,互赠祝福后活动落在帷幕。

本期团辅活动是学院心理育人特色项目之一,旨在帮助低年级学生初步确立生涯发展的目标,促进学生自我认识、自我探索和生涯探索,有效提高学生的行动能力和职业规划能力。

 

陈奕达/文、图

刘梅、魏婷/审


联系方式 学院地址: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联系电话:0551-62902066 院长信箱:civil@hfut.edu.cn

合肥工业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