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 EN

学院新闻
头条新闻

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2023年新春贺词

2023/01/21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岁序更替,华章日新。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合肥工业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向学院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广大校友和长期关心、支持学院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诚挚问候和新年祝福!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

2022年学院抢抓机遇,只争朝夕,风雨兼程,奋发向前。将学科建设与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以改革激活力,以创新谋未来,心怀“国之大者”,践行“党之大计”,成为“行之实者”。

这是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一年。学院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党建与事业深度融合。面对史无前例的疫情,学院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全体师生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统筹疫情防控和教学科研,推进学院创新发展。学院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凝聚磅礴精神力量,激发师生斗志。学院获批安徽省样板党支部1个,安徽省优秀实践团队1项;“蓝天社”入选团中央大学生志愿宣讲团;学生获评首届“校长奖”1名,安徽省百优大学生1名,国家级、省部级科技创新奖项143项;首次全程直播学院开学典礼和学位授予仪式,在线观看人数超万人。

这是努力奋发、风采彰显的一年。学院以一流专业和学科建设带动学院整体建设,以优势学科发展带动学科全面发展,学科生态矩阵力量彰显。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通过住建部教育评估(认证),并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至此,学院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总数达5个,国家认证专业5个。学院获批新工科“智能建造”本科专业,系统建立智能建造专业“本--博”人才培养体系;学院与英国伯明翰大学工学院国际化办学签订意向协议;学院与安徽路港、安徽富煌共建安徽省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2个,聘请行业导师30余人。获批省级研究生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立项19项,获安徽省研究生教学成果奖3项。学院获评安徽省名师工作室1项,立项建设安徽省劳模工作室1个,获评立德树人奖3人;学院青年教师连续蝉联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

这是勇担大任、敢攀高峰的一年。学院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创新驱动科教兴院、人才强院战略,坚持面向国家和地区重大战略、面向国际科技前沿、面向行业和企业关键共性技术,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勇于攀登科技高峰。学院获批国家级课题26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8项;2022年度学院科研到账总经费近5700万元,增幅21%。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2人,其中国家优青(海外)项目、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项目各1人;入选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2人、安徽省杰青2人。学院获评省级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2项,省级自然科学三等奖1,省级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1项。入选爱思唯尔Elsevier发布的“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1人;入选斯坦福大学发布的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5人。学院“水泥基材料低碳技术与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获批立项建设,实现学院部级平台的重大突破,为进入国家级平台奠定基础。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竿。2023,又将是一段波澜壮阔的新征程!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专业和学科建设仍然面临一些突出问题和差距。然而,机遇和挑战并存!我们将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勇担大任,敢攀高峰,聚焦前沿,攻坚克难,用真干成就事业,用实干铸就辉煌!

新年伊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蓄势待发,扬帆起航!


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

农历癸卯年腊月三十


联系方式 学院地址: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联系电话:0551-62902066 院长信箱:civil@hfut.edu.cn

合肥工业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