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 EN

学院新闻
学生活动

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健康中国梦,医起向未来”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顺利举行

2022/07/29

为深入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梦”,调研人民对美好幸福生活的需求,718日至22日,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健康中国梦,医起向未来”社会调研团队来到江苏省淮安市涟水县开展学习总理精神、走访乡村建设、弘扬中医中药、关注乡村学生心理健康等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走访农房改善安置,感受美丽乡村建设。涟水县大东镇积极推动乡村住房困难户农房改善安置工作,在村内菜园搭建篱笆;以“墙绘”形式美化乡村容貌,传播国家思想,统一“拆老房,盖新楼”。村建站副站长吴从俊表示,2017年以来,大东社区为改善村民的住房环境,重点实行了“整村推进”项目。社区在拆除农村老房后集中规划了社区村民住所的建设,根据农户的意愿,设置了“一宅一院”和“电梯房”等不同的户型供以选择。除此之外,社区复垦旧房拆除后的荒地,增加了土地的利用率,为大东镇经济发展添砖加瓦。团队成员前往大东社区二期建设项目的施工现场实地调研,初步了解了二期住房建造的相关信息,切实感受到大东社区为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做出的贡献。 

宣讲中医岐黄知识,发扬传承国医精髓。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也是中国古代文明的瑰宝。在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团队开展了对中医中药的实地调研。在陈守龙医生的带领下,团队成员认真观摩人体穴位模型,仔细观察了推拿、针灸等项目。同时,团队成员还对在场的病人们发放调查问卷,并就对中医药的认识进行了采访。在山阳草堂国医馆,团队了解到了各种不同中药的名称及其用处,同时也学习了如何称量、研磨、熬制药材。在中医药防治宣讲活动过程中,制药工程专业汤康丽同学向村民们科普了中医药的防治原则、治疗方法和常见中药,进行了一系列中医药知识趣味问答活动、经验分享活动等,最后由团队副队长周婷带领大家学习健身操,引领村民们养成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 

倾情心理健康助学,共创健康中国未来。为普及乡村儿童的心理健康教育,丰富其暑期生活,团队成员来到大东镇中学,开展了“健康中国未来梦,心理教育在行动”的主题系列活动,通过心理团体辅导活动引导农村留守儿童打开心扉、合理调节情绪。团队成员带领小朋友进行了“大风吹”、“背靠背传球”、“你演我猜”、团队展示等活动项目,提升了大家团队协作能力,思想的碰撞让在座的各位小朋友减少了拘束感,与彼此相处融洽。游戏结束后,由队员汤康丽担任主讲为同学们开展了生动的“学习如何合理调节情绪”心理知识科普小课堂,幽默风趣、通俗易懂的讲解方法极大的吸引了小朋友们的注意力。在讲解的过程中,孩子们聚精会神,积极地回答问题,充满童真的笑脸与神气可爱的姿势使团队成员倍感欣慰。

坚定工业报国初心,赓续伟大恩来精神。720日下午,实践团队伴着蒙蒙细雨,登上五十一级台阶走进周恩来纪念馆瞻仰参观。一幅周总理欣喜地带领新一代青年走向中国新未来的雕画吸引着队员们驻足观看。展馆墙壁上雕刻有周总理两幅亲笔题词为社会主义社会培养新的一代为孩子们的健康祝福,诉说着周总理对新一代青年的热切关怀,对祖国未来的无限展望。恩来精神,是忘我工作的贡献精神,是为党为国为人民鞠躬尽瘁的赤诚之心。“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铮铮誓言使工大学子心潮澎湃,他们感悟着恩来精神,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们的精神风范,以饱满的奋斗热情和实际行动为党和国家事业贡献力量。

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健康中国梦,医起向未来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实践中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立足基层,在实地调研中观察国情社情民情,开展了丰富的系列社会实践活动,形成大量文字、图片、视频素材,为助理乡村振兴,共建健康中国奉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李雪/

米尔扎提江/

刘梅、魏婷/

联系方式 学院地址: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联系电话:0551-62902066 院长信箱:civil@hfut.edu.cn

合肥工业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