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 EN

科学研究
研究院所

建筑碳中和研究所

2022/05/30

“十四五”时期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期,建筑行业在其中发挥特殊作用。为了响应国家提出的30·60双碳目标和安徽省2030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解决以建筑行业能耗高、碳排放高等问题,依托合肥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国家级特色专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省级综合教改示范专业、土木工程结构与材料安徽省重点实验室以及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于20217月成立建筑碳中和研究所,旨在为我国人居环境建设领域的可持续发展水平的提高,建筑科学技术发展的强基固本,相关领域零碳技术的转型发展贡献力量。

结合行业特点,研究所围绕建筑“碳中和”不断开展前瞻性、实践性的相关技术体系和适宜技术研究,提升太阳能、地源热泵技术在建筑中的应用水平,降低建筑的能耗需求,改善人居环境。研究所已在建筑可再生能源应用技术、区域低碳建筑能源系统设计与运行、低碳建筑环境及污染物控制技术等方向形成优势和取得高水平研究成果,促进了碳中和技术成果在建筑中的转化和推广应用。

建筑碳中和研究所所长何伟教授为合肥工业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建筑环境与技术工程系主任,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2021Elsevier高被引中国学者,入选美国斯坦福大学发布的2020年全球前2%科学家榜单。

研究所拥有一支由教授(博导)、副教授、讲师、博士、硕士等组成的科研团队,年龄结构合理且年轻化,大多具有国外著名大学留学经历,拥有建筑可再生能源应用技术领域较完备的科研设施。现有专职科研人员6人,博士、硕士研究生40余人。研究所成员在建筑可再生能源应用技术、低碳建筑环境控制技术等领域承担包括国家及省部级的科研项目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0多项、,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5 项。未来,研究所将进一步突出建筑可再生能源利用及建筑环境营造领域优势,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科技创新实力和学术影响力的高水平科研平台。

研究所每年招收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及相近专业的博士、硕士研究生。研究所与国内外著名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欢迎国内外优秀青年才俊的加入。

 研究所负责人:何伟 教授


联系方式 学院地址: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联系电话:0551-62902066 院长信箱:civil@hfut.edu.cn

合肥工业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