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 EN

科学研究
研究院所

土木工程新材料研究所

2022/05/13

土木工程新材料研究所依托合肥工业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建设,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建材行业发展重大需求为宗旨,以引领世界建筑材料科学技术发展为总目标。围绕总体定位与目标,在2021年成功申报了安徽省水泥基材料低碳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研究所现有教授3名、副教授2名、讲师1名和实验师1名。课题组余其俊教授为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担任教育部科技委员、教育部材料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硅酸盐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硅酸盐学会水泥分会副理事长、广东省材料研究学会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硅酸盐通报》副主编。课题组多位教师在美国、荷兰、澳大利亚等地有长期科研经历,与国内外多个课题组保持长期合作关系。研究所针对土木工程行业发展中急需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围绕土木材料的高性能化、功能化、长寿命化和节能减排等方面,主要开展了固废综合利用、混凝土的耐久性与性能提升、复合水泥化学、水泥低能耗制备与高效应用、水泥工业环境影响等基础与应用研究。近年来,研究所承担国家重点专项、“973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计划、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20余项,在Cement and Concrete ResearchCement and Concrete Composites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Resources, Conservation and Recycling、硅酸盐学报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300余篇,获授权或公开发明专利100余项、布鲁塞尔国际发明博览会银质奖1项、省部级奖励3项。

本研究所坚持走自主创新、产学研合作道路,在开展基础研究的同时,也非常重视应用技术的研究和技术成果的转化。本研究所长期与安徽交通控股集体公司、合肥水泥研究设计院、江苏博特新材料有限公司等行业龙头企业合作,已经开展了废弃混凝土砂粉再生利用、建材工业节能降耗、提高材料服役寿命等方面的合作研究工作,部分成果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低碳高耐久复合水泥、梯度功能混凝土技术等成果已成功应用于宁波舟山港主通道工程、唐山LNG接收站工程、深圳LNG工程配套码头、池州大桥,马鞍山长江大桥等。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本研究所立志不断探索、勇攀高峰,成为国家尤其是华东地区土木工程新材料产业发展和技术进步的重要力量,为国家及地区经济的发展做出贡献。

研究所负责人:詹炳根 教授


联系方式 学院地址: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联系电话:0551-62902066 院长信箱:civil@hfut.edu.cn

合肥工业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