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 EN

实验中心
实验案例

【振动台】框架结构非线性模型修正及其不确定性量化

2022/05/13

试验人员:王未寅、王振

指导老师:王佐才

项目来源:研究生课题

试验摘要:利用环境耦合箱内的振动台对五层框架结构进行振动试验,记录结构在多组地震激励作用下的各层响应,对结构非线性模型参数进行修正,并量化参数不确定性。 

1、框架结构振动台试验

制作五层钢框架,总高度约1.07m,试件质量约83kg,通过M16螺栓固定在振动台上,分别在每层安装一个加速度传感器。选用El-centro地震激励作为外部激励,通过Sobol序列采样方法在300gal峰值加速度上下10%范围内生成30组试验输入,重复进行30次试验,分别采集结构的各层水平加速度响应。

2、结论

对采集的各层加速度响应进行快速傅里叶变换得到结构响应的傅里叶谱,对比实测结果与模型的计算结果发现,结构实测的前三阶频率与模型计算频率较为接近。通过对框架结构非线性模型进行不确定性修正,得到了结构非线性模型参数的最佳估计值并量化了参数不确定性,将参数后验样本均值带入模型得到计算响应与实测响应吻合较好。

 



联系方式 学院地址: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联系电话:0551-62902066 院长信箱:civil@hfut.edu.cn

合肥工业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