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 EN

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安徽省水泥基材料低碳技术工程研究中心

2022/05/13

安徽省水泥基材料低碳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响应了国家提出的“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和安徽省2030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解决以水泥基材料为主的建材行业能耗高、碳排放高和利用效率低等问题。中心以合肥工业大学为科研主体,联合安徽富煌钢构股份有限公司、合肥合锻智能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和海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共建,实现产学研一体化布局。中心主任由余其俊教授担任,组建了多位中科院院士、知名教授和大型企业科技领军人才组成的学术委员会。中心联合申报单位和共建单位的基础和优势,围绕国家和安徽省建材碳排放高、建筑工程效率低、建筑使用能耗高等共性关键问题,在建筑材料低碳制备技术;功能建筑材料、部件及智能制造和绿色建筑材料与循环再生利用三个方面开展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和工程应用研究,形成特色鲜明地域优势突出的工程研究方向。中心将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开发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装备,形成规模化推广应用,促进安徽省“双碳”任务达成和经济发展,在水泥工业、民用建筑、重大工程等方面产生较大社会经济效益。

中心建设整合和协调建材业的科技力量,针对建筑材料生产、应用和循环再生利用过程中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和低效率等问题,集聚一流创新团队,形成合力集中攻关,以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和应用为研究重点,持续不断地提供先进工艺、技术、理念和产品;同时开展工程化、集成化、规模化推广应用,培养高水平科技创新人才、工程技术开发人才和管理人才,形成具有“开放、包容、竞争、合作特色”的创新平台,推动我国建材业向“绿色、低碳、长寿命、智能化”等方向发展。

中心负责人:詹炳根 教授


联系方式 学院地址: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联系电话:0551-62902066 院长信箱:civil@hfut.edu.cn

合肥工业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