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 EN

实验中心
实验案例

【环境箱】环境温度影响下的梁式桥静动力特性研究

2022/05/10

试验人员:周磊,李志东

指导老师:贺文宇

项目来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试验摘要:针对混凝土梁式桥结构,在环境耦合试验箱中,通过调节温度,分别对简支梁和连续梁进行静动力试验,探究温度在-10℃~50℃时混凝土梁式桥静动力特性变化规律,并对理论推导的温致混凝土梁式桥静动力特性变化的迭代计算公式进行验证。

1、梁式桥静力试验

制作长4.2m的矩形截面C50混凝土梁,在环境耦合试验箱中分别搭建简支梁桥模型和连续梁桥模型。采用小车作为加载工具,位移传感器和应变传感器安置于混凝土梁底,热电偶安置于梁顶。当热电偶显示温度到达设置的目标温度时,通过将小车依次静置于桥面上,分别测试采集不同温度下的静力响应(位移和应变)。

2、梁式桥动力试验

制作长4.2m的矩形截面C50混凝土梁,并在环境耦合试验箱中分别搭建简支梁桥模型和连续梁桥模型。加速度传感器安置于混凝土梁底,热电偶安置于梁顶。当热电偶显示温度到达设置的目标温度时,利用力锤锤击梁式桥的上表面固定位置(简支梁桥的1/4跨梁顶中心和连续梁桥单跨的1/4跨梁顶中心),分别测试采集各温度下的加速度响应。

3、结论

在环境耦合试验箱中进行简支梁和连续梁静力试验,利用传感器采集不同温度时荷载位于不同位置时梁式桥的位移和应变响应,进而计算位移和应变影响线,验证了温度作用下位移和应变影响线迭代计算公式在实验室环境下的有效性;在环境耦合试验箱中进行简支梁和连续梁动力试验,利用传感器采集不同温度时锤击作用下梁式桥的加速度响应,进而识别桥梁前三阶频率,验证了温度作用下梁式桥频率迭代计算公式在实验室环境下的有效性。

 


联系方式 学院地址: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联系电话:0551-62902066 院长信箱:civil@hfut.edu.cn

合肥工业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