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 EN

学院新闻
学院动态

完海鹰教授参编国家标准《钢结构通用规范》

2022/04/15

近期,我院完海鹰参与编制的国家强制性工程建设规范《钢结构通用规范》(GB 55006-2021)公开发布,自202211日起实施。全部条文必须严格执行,规范对钢结构行业设计、施工、检测具有指导性意义。

为促进和提高工程建设行业特别是钢结构行业水平,提高人员能力和技能,提升队伍整体素质,根据国家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部署,《钢结构通用规范》完成了起草、编制与审查等相关程序,并公开发行。

完海鹰教授代表合肥工业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参与了这本全国性行业规范编制,标志着合肥工业大学在工程建设行业特别是钢结构领域走在行业和学术前沿,对钢结构产业健康发展具有重大影响。本规范包括总则、基本规定、材料、构件及连接设计、结构设计、抗震与防护设计、施工及验收、维护与拆除八个章节。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规定,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可以分为强制性标准和推荐性标准两类。其中保障人体健康,人身、财产安全的标准和法律、法规、规定强制执行的标准就是强制标准。这些规范是国家根据社会、经济等多方面自身发展情况综合考量后,由政府单位主导,聘请各行业具有权威性的专家共同编写的,分别在其适用的领域和行业具有权威的指导性,是该领域和行业的从业人员必须严格执行且不能逾越的红线。在进入21世纪20年代后,由国家主导的国家标准制度改革也进入了全新阶段,截止目前,共80余本国家主导编制的强制性标准陆续公开发布并执行,其中有8本结构工程类的国家强制性标准,此次发布执行的《钢结构通用规范》(GB 55006-2021)就是其中之一。

陈安英/文、

王静峰/


联系方式 学院地址: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联系电话:0551-62902066 院长信箱:civil@hfut.edu.cn

合肥工业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