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 EN

学生专栏
学工快讯

我院组织开展少数民族学生传统文化教育 主题活动

2022/04/06

为感悟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凝聚民族团结力量,促进各民族师生交流交往交融,45日上午,合肥工业大学少数民族朋辈教育基地、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组织少数民族学生在屯溪路校区5号宿舍楼学生社区开展了“秉承传统,感知清明”传统文化教育主题活动。活动邀请文法学院副教授陆琳老师主讲,学院相关负责人以及来自各学院20余名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主题教育环节,陆琳老师从中国传统文化节日引入,为同学们讲解清明文化。清明节是中华民族古老的节日,既是一个扫墓祭祖的肃穆节日,也是人们亲近自然、踏青游玩、享受春天乐趣的欢乐节日。二十四节气之一的清明和中国古代祭祀习俗的结合,是人文和自然的交融,承载了人们对先人的无限怀念。在清明节,人们会通过放风筝、荡秋千、拔河、植树、打马球、吃青团等形式体现对春天的无限热爱之情。

在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参与了盲盒抽诗词、绘制清明纸杯、赠香囊、尝青团等活动,并围绕家乡清明习俗、对春天的感悟等方面展开了交流。随后,师生一同前往斛兵塘畔踏青,感受春天的魅力,陆琳老师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斛兵塘的历史,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爱校荣校之情。

此次活动是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少数民族学生工作重要内容之一。旨在利用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引导少数民族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做工大精神的传播者,做民族团结的表率者,努力成长为有高尚道德情操和家国情怀的新时代少数民族青年。

米尔扎提江/

陈鑫浩/图

刘梅、魏婷/审

联系方式 学院地址: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联系电话:0551-62902066 院长信箱:civil@hfut.edu.cn

合肥工业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