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 EN

科学研究
交流合作

南京林业大学李海涛教授来访并作学术报告

2021/12/14

2021125日上午1000,南京林业大学李海涛教授在合肥工业大学屯溪路校区第一宣讲厅作题为“竹材及结构设计理论及建筑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院长王静峰主持,部分系(中心)负责人、老师和研究生参加。

王静峰院长对李海涛教授来我院访问并作学术报告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他的学术成就及主要研究方向,着重强调了竹结构作为可持续结构在乡村振兴战略和实现反碳目标的重要性。随后,李海涛教授从物理特性、景观特性、生态特性、文化特性等方面系统地介绍了竹材的优点,以及竹材应用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如力学性能差异大、易开裂、防火问题、防腐防虫问题、耐候性问题、连接问题等;结合大量工程案例,介绍了原生竹材在岩土工程、水利工程、道路工程、桥梁工程和建筑工程中的应用。最后,李海涛教授介绍了10余年来团队研究成果和人才培养。报告结束后他与部分老师和研究生进行了热烈交流与讨论。

报告会结束后,李海涛教授向学院赠送了《现代竹木结构》专著,并对我院学科建设与管理提出了宝贵建议。

李海涛:南京林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博导、副院长,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 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

    长期从事竹木结构以及可持续结构基础理论与应用的研究。排名第一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二等奖、林草局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等科技奖项8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18项。国内外发表(含录用)学术论文100多篇,其中SCI论文80余篇;获得授权专利60余项(转让许可30余件);主编或副主编教材4部,《现代竹木结构》国家一流课程(线下)负责人;主编CECS标准、ISO标准等4部;参编ISO标准、CECS标准、行业标准等8部。

担任国际竹藤组织INBAR Construction Task Force Key ExpertISO TC165/竹结构标准委员会委员等10余学术组织委员或理事。国际期刊《Sustainable Structures》主编、《Nanotechnology Reviews》(SCI)编委、《Journal of Renewable Materials(SCI) 编委等。

 

沈奇罕/图、文

王静峰/

联系方式 学院地址: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联系电话:0551-62902066 院长信箱:civil@hfut.edu.cn

合肥工业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