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 EN

科学研究
交流合作

同济大学肖建庄教授来访并作学术报告

2021/11/22

20211122日,同济大学肖建庄教授在合肥工业大学屯溪路校区学术会议中心作学术报告“建筑固废资源化技术发展与减碳评价”。报告会由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院长王静峰主持,部分系(中心)负责人、老师和研究生参加。

王静峰院长对肖建庄教授来我院访问并作学术报告表示欢迎,并详细介绍了他学术成就。随后,肖建庄教授从废料变原料生产、再生混凝土制备、力学性能与结构行为入手,重点讲述了课题组近20多年在再生粗骨料、再生细骨料与再生粉料方面开展的试验和理论研究及工程应用示范;基于3RReduceReuseRecycle)原则提出了从建筑拆除到拆解的新构想,分析了减碳路径与效果,介绍了工程结构可持续性研究成果。最后,介绍了全再生混凝土、3D打印再生混凝土以及高阻尼再生混凝土等探索性研究。报告结束后他与部分老师和研究生进行了热烈交流与讨论。

报告会结束后,肖建庄教授参观了我院土木工程结构与材料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并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提出了宝贵建议。 

肖建庄: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高峰学科讲座教授、德国洪堡学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13年获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2006年度获批)。

长期从事建筑固废资源化与再生混凝土基础理论、关键技术与产业化应用研究,主编国内第一本再生混凝土技术规程,率先开展3D打印再生混凝土基础理论研究与技术开发。兼任国际RILEM再生混凝土结构行为与创新技术委员会TC 273-RAC主席、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混凝土及预应力混凝土分会常务理事、再生混凝土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可持续土木工程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等。

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次、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5次;出版中英文学术专著5本,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300余篇,Web of Science (WOS)H因子41,中国引文数据库(CCD) H因子55。连续7年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入选2020年度World's Top 2% Scientists;担任5本国际和国内学术期刊的主编、副主编、编委。 

洪丽/图、文

王静峰/


联系方式 学院地址: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联系电话:0551-62902066 院长信箱:civil@hfut.edu.cn

合肥工业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