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 EN

科学研究
科研成果

我校参与建成全球首个跨圈层扰动监测系统

2021/08/14

2021年8月,合肥工业大学参与建设的全球首个跨圈层扰动监测(MVP-LAI:Monitoring of Vibrations and Perturbations in Lithosphere, Atmosphere and Ionosphere)台站在四川省乐山市建成。该站由我校高永新团队联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武汉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浙江大学、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中国台网中心、四川省地震局等十余家科研单位共同建设和维护。观测站位于四川省乐山市,西邻青藏高原,南望云贵高原,东连四川盆地,北接著名的龙门山断裂带,周边地质活动活跃,利于开展地球物理和地震与地质灾害等研究。 

观测站的MVP-LAI系统包含14种观测设备,是世界上首个实现了岩石圈、大气圈和电离层圈跨圈层联合观测的”垂向”监测系统,也是当今全球唯一可以”单站”同时监测地振动、气压、电离层电子浓度等近二十个物理量的监测系统,实现了人类对跨圈层”垂向”扰动传递的实时监测。该系统的建成为揭示地磁场时空变化机制、震前地壳活动和孕震机理、内外源场诱发跨圈层扰动等诸多国际科学难题的研究提供了必要的条件。可以预期,今后数十年内,该系统将在地球科学的研究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MVP-LAI系统观测站引起了国际同行的关注,著名地球物理学家Koh-Ichiro Oyama称该系统是“超级观测站(Super station)”。自2020年3月开始筹划并动工以来,研究团队联合该系统和全国多家科研单位的观测数据进行分析研究,得到了很好的初步成果,在内测中对数次地震事件提出了可靠的预报意见。在系统完全建成并投入使用后,预计研究团队将取得更多原创性成果。


高永新/图、文

王静峰/审


联系方式 学院地址: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联系电话:0551-62902066 院长信箱:civil@hfut.edu.cn

合肥工业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