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 EN

科学研究
科研成果

黄建伟讲师在遥感岩石力学领域取得新进展

2021/07/22

近日我院测绘工程系青年教师黄建伟与东北大学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刘善军教授合作发表了关于利用热红外光谱遥感技术探测岩石表面破裂形态的文章。

以往研究表明,岩石在受力过程中存在由温度变化引起的红外辐射变化。相比于传统的点接触式应力测量技术,通过热红外遥感技术对受力岩石表面温度变化进行实时监测,可以实现对岩石表面应力状态以及失稳破裂前兆的非接触探测。为了深入分析受力岩石热红外辐射变化的影响因素,研究团队通过模拟实际地表岩石的应力环境,开展室外环境下的岩石受力热红外光谱探测实验,分析了岩石在破裂阶段的热红外光谱辐射变化规律及其波段特征。结果表明:岩石表面的张性破裂可以引起红外辐射亮度的增加,而表面突起会引起红外辐射的降低,不同破裂形式引起光谱辐射变化的趋势不同。热红外辐射变化的波段特征与组成岩石的主要矿物的热红外光谱波段特征密切相关。研究结果将更有利于岩石表面应力状态与破裂形式的精准识别,可望为利用遥感技术探测地壳浅表断层破裂、矿震岩爆、地表形变等固体地球灾害提供实验基础。

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重要期刊《Remote Sensing》(JCR Q2IF=4.848)上,青年教师黄建伟为第一作者、东北大学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刘善军教授为通讯作者。该论文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支持。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3390/rs13061191

实验观测示意图

张性破裂示意图


李振轩/
黄建伟/
吴兆福/



联系方式 学院地址: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联系电话:0551-62902066 院长信箱:civil@hfut.edu.cn

合肥工业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