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 EN

科学研究
科研成果

李振轩讲师在遥感影像变化检测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2021/06/21

近日我院测绘工程系青年教师李振轩与香港理工大学土地测量及地理资讯学系史文中教授合作发表了关于遥感影像变化检测研究领域的文章。

遥感影像变化检测是通过对同一地区在不同时期获取的遥感影像,利用图像处理方法来分析影像信息,最终检测出该地区地表覆盖变化信息的技术。为获得高时空分辨率遥感影像变化信息,基于亚像元定位的遥感影像变化检测技术被广泛研究和应用。为此,研究团队在基于径向基函数亚像元定位方法的基础上,提出一种基于丰度图像差分测度的亚像元变化检测方法。该方法通过构建丰度图像差分测度,建立不同时空分辨率遥感影像间的联系,结合径向基函数亚像元定位方法,从而获取高时空分辨率遥感影像变化信息,同时降低了混合像元分解误差对变化检测结果的影响。通过对Landsat-8MODIS遥感数据进行实验分析,验证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重要期刊《Remote Sensing》(JCR Q2,IF=4.509)上,青年教师李振轩为第一作者、香港理工大学土地测量及地理资讯学系史文中教授为通讯作者。该论文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支持。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3390/rs13050868

黄建伟/文

李振轩/图

吴兆福/审


联系方式 学院地址: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联系电话:0551-62902066 院长信箱:civil@hfut.edu.cn

合肥工业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