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 EN

学院新闻
科研新闻

王静峰教授课题组研究成果再次入选AIE关键科学文章

2021/04/21

近日,我校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王静峰教授课题组发表在土木工程领域国际著名期刊《Journal of Constructional Steel Research》上的研究论文再次被国际著名工程学科技机构“Advances In Engineering”(简称AIE)遴选为关键科学文章,并进行了专题报道。论文题为“Performance and design of oval-ended elliptical CFT columns under combined axial compression-torsion”Volume 172, Article Number: 106148, Published: ‏JUN 1 2020, Impact Factor: 2.938, JCR一区),青年教师沈奇罕为论文通讯作者,王静峰教授为第二作者,该项工作得到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资助。

椭圆钢管混凝土是一种融合圆形与矩形截面钢管混凝土优势的新型组合构件。近年来被逐步应用在西班牙马德里机场、英国赛铁大桥、新加坡国家图书馆和中国国家大剧院,在高层、桥梁、重载和海洋等结构有广阔应用前景。目前国内外对圆形、矩(方)形钢管混凝土进行了较为系统的试验和理论研究,但是对于椭圆钢管混凝土尚缺乏系统的试验数据、计算理论和设计方法。

王静峰教授课题组历经十年,对圆端形、尖端形椭圆钢管混凝土系统进行了单一、复合静力荷载下的试验和理论研究,建立了考虑椭圆截面特征和约束状态分区影响的核心混凝土等效本构模型,揭示了椭圆钢管混凝土的损坏特征、传力机制和界面机理等,发现了诸多参数对其承载性能的影响规律;提出了椭圆钢管混凝土受压、受弯、受剪、受扭和压弯扭剪承载力计算理论。

与国内外同类研究相比,王静峰教授课题组首次提出了椭圆钢管混凝土构件受扭、受剪、局压等单一荷载和压弯扭剪复合受力下的承载力计算方法,建立了考虑椭圆截面特征和约束状态分区影响的核心混凝土等效本构模型,有别于国际上通行的等效为矩形钢管混凝土的本构模型,提高计算精度10%~20%。研究成果发表在“Thin-walled structuresJournal of Constructional Steel Research等国际重要期刊,得到了本专业国内外著名学者正面引用或者评论,对椭圆钢管混凝土结构设计与应用提供了重要理论支撑。


Advances in Engineering2005年在加拿大成立,其主要目的是及时快速地报道重要的科学研究成果和创新技术。AIE所报道的论文是由国际专家顾问组选出,方向包括材料、化学、电子、机械、土木、生物医学工程以及通用工程,中选率为以上领域发表论文总数的1‰AIE拥有广泛的读者群,每月的阅读量高达85万次,除受到全球主要研究机构的关注外,还被全球排名前50位的工程公司所链接,用于跟踪全球最新突破性科技进展。

Advances in EngineeringAIE)报道原文链接:https://advanceseng.com/performance-design-oval-ended-elliptical-cft-columns-combined-axial-compression-torsion/

相关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43974X19315226

(沈奇罕/文、图   刘梅审核)


联系方式 学院地址: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联系电话:0551-62902066 院长信箱:civil@hfut.edu.cn

合肥工业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