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 EN

学院新闻
学生活动

我院成功举办建环专业课程思政线上交流活动

2021/05/31

2021327日建环系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课程思政线上交流会取得圆满成功,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广州大学、重庆大学、东南大学等全国29所高校40余名专业骨干青年教师就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所取得的进展进行了深入交流,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教学副院长张振华、建环系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由建环系周沛老师主持,张振华副院长首先代表学院向参会的青年教师宣读了全面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相关文件,他指出在课程思政的实施方面,学院按照“一院一品牌、一课一特色”的建设要求进行整体设计,结合专业特点,要求各教学主体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形成“价值引领、能力培养、知识传授”相融合的教学内容。他强调青年教师是课程思政建设的中坚力量,是立德树人的主体,也是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主体,通过各兄弟院校间分享课程思政建设成功经验,促进学科发展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方面意义重大。建环系主任何伟教授介绍了建环系基本情况,指出建环专业本身蕴含着大量的思政元素,希望各位老师通过深入挖掘这些思政元素,培养学生的节能环保意识、职业精神、大局意识等思政目标。

会上我院课程思政课程负责人周沛老师从课程思政课程设计、课堂设计、思政素材库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华中科技大学刚文杰老师介绍了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一些具体思路及实施方法;南京工业大学周斌老师从学生专业实习的角度介绍了如何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他指出要结合自身学校特点,充分挖掘本校本专业的思政素材,培养学生的专业认同感与自豪感;广州大学方赵嵩老师分享了广州大学在全方位培养人才方面所取得的成功经验,并以CAR-ASHRAE竞赛为例介绍了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重庆大学程勇老师则结合他自己参加重庆市教学比赛与国家青教赛的经历,在流体力学、建筑环境学部分知识点上进行了教学设计展示;东南大学张林锋老师从课程思政课程负责人的角度介绍了课程思政建设的整体设计思路,如何把文化自信、工程伦理、法律意识、工匠精神等与专业课进行融合进行了教学设计展示;苏州科技大学孟二林老师介绍了他们在实施课程思政设计方案的具体细则以及结合新的教学大纲对课程思政教学目标进行融合设计,分析了课程思政建设的一些困难;北京工业大学薛鹏老师也结合自己参加青教赛的经历介绍了建筑环境学在思政课堂设计方面的具体做法,并从学生入学教育、第二课堂、微党课等方面分享了北工大在思政体系建设方面的一些成功经验。

最后,何伟教授对交流会进行了总结发言,希望各高校间建立长期稳定的交流渠道,共建建环专业课程思政素材库,共同推进学科发展,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本次活动是建环系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而举办的又一场重要活动,也是建环党支部举办的重要活动之一,活动旨在通过搭建各兄弟院校间课程思政建设交流平台,分享建环专业在课程思政建设的成果与经验,切实提升青年教师的思政育人能力。



(周沛/文 张振华、刘梅/审核)


联系方式 学院地址: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联系电话:0551-62902066 院长信箱:civil@hfut.edu.cn

合肥工业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