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 EN

学院新闻
学院动态

我校成功举办第八届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

2020/07/29

7月22日,由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校团委主办,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承办的合肥工业大学第八届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在屯溪路校区纬地楼举行,采取腾讯会议形式。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王静峰、教学副院长张振华、团委书记汤莺、水利系魏松副教授等10位评委教师出席开幕式。王静峰院长总结了我校水利大赛的发展与意义,肯定其作为我校品牌赛事之一,对大学生创新能力等综合素质培养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希望同学们能够结合时下防汛救灾、城市内涝等社会问题,勇于创新,多出好作品,解决涉及国计民生的水务问题。
      本届比赛的主题为“水+”,利用多种技术围绕,围绕“水+生活”、“水+生态”、“水+能源”、“水+节约”等进行创新设计与制作,秉承可持续发展理念,注重节水优先、绿色生态、人水和谐及新技术的应用,设计与水有关的保护及利用、节约与治理、水工结构或水力机械等的创新性模型或创意。本次大赛共收到50多项参赛作品,进入决赛的33支参赛代表队,经过近6个小时的在线展示、汇报答辩、评委会评比等环节,最终产生了特等奖2项、一等奖6项、二等奖15项、三等奖10项。其中,“海洋双式万向发电装置”和“超低高差漩涡型低压水轮发电机”两件作品获得特等奖。
      本次比赛虽然因疫情影响,同学们没有到现场,通过网络视频答辩,但是比赛效果未受丝毫影响。参赛队员准备充分,答辩流畅,评委老师为同学们提出了很多中肯的点评与建议,进行了良好的互动。
      该项赛事的举办,充分体现了我校能力导向一体化的人才培养良好效果。参赛作品很多与工程实践密切联系,且具有潜在的实际应用价值,呈现出水利学科与土木、建筑、能源、机械等多学科交叉的特色,为广大学子搭建了良好的科技创新平台,为我校水利人才的培养奠定了基础,培养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动手能力和协作精神。本次赛事,适逢我国多地洪水频发,说明我国水利工程建设需要科技创新,每年举办的水利创新大赛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


                                                                        (张瑞钢、魏松/文刘佩贵、肖文斌/图  王静峰/审核)





联系方式 学院地址: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联系电话:0551-62902066 院长信箱:civil@hfut.edu.cn

合肥工业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