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 EN

学院新闻
学院动态

合肥工业大学教授团队驰援芜湖市皖江第一隧工程科技抗洪

2020/07/29

受近期大范围降雨和长江上游来水影响,长江芜湖水位接近历史最高水位。二坝镇长江大堤水位已超过警戒线,严重威胁芜湖市重点工程——皖江第一隧(芜湖城南过江隧道项目)端头井深基坑的安全。
      为了确保该深基坑的安全,受芜湖市轨道(隧道)质量安全监督站的委托,合肥工业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张振华教授、卢坤林副教授组建科研团队,结合现场实际情况,连夜开展科研工作,建立了复杂基坑数值模型,可模拟长江水位连续变化下复杂基坑渗流场和应力场特征,及时提供给芜湖市轨道(隧道)质量安全监督站和施工单位,为科学评估基坑汛期安全以及安全渡汛方案提供了技术支持,顺利保障了芜湖城南过江隧道项目端头井深基坑的汛期安全。
      芜湖城南过江隧道位于长江皖江段“大拐弯”处,隧道北连接芜湖市鸠江区二坝镇纬一路,下穿长江,南接芜湖市弋江区大工山路,工程设计为城市快速通道,线路全长5.96km,隧道采用盾构和明挖施工,隧道段全长4.94km(管片外径14.5m的盾构隧道段长3.95km),接线道路及收费站长1.02km;隧道双向六车道,单管行车道路宽度2x3.5+3.75m,限高4.5m,设计车速80km/h。
      目前长江芜湖段水位持续高涨,防洪形势依然严峻,抗洪意识仍不容松懈。合肥工业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高度警惕,严阵以待,密切关注汛情发展,及时为安徽地区重大基础设施抗洪提供技术咨询和智力支持。



                                                                               (卢坤林/文  张振华/图  王静峰/审核)

联系方式 学院地址: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联系电话:0551-62902066 院长信箱:civil@hfut.edu.cn

合肥工业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