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 EN

学院新闻
校友新闻

我院举行建环学子助力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线上交流会

2020/04/16

2020年4月16日上午08点至9点半,由我院建环系组织的课程思政系列活动之建环学子助力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经验交流会,通过腾讯在线会议的方式顺利举行。我系2007级王玉龙、2008级徐永恒同学(现就职于中建八局一公司)分享了他们在疫情期间奉命驰援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的故事,并就师生们普遍关心的心路历程、个人防护、团队协作、专业技术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同学们反响热烈,表示一定会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高实践能力。活动由《绿色建筑技术》课程负责人周沛老师、建环系党支部书记刘向华副教授共同主持。参加本次活动的人员包括建环系全体教师、建环17级全体同学及部分建环在校生与毕业生,总在线人数68人。

2007级王玉龙同学从专业角度介绍了雷神山医院通风系统的组成及施工方法,分析了医院通风系统与常规通风空调系统的不同,并对病房定风量阀的作用、风量平衡的解决方案、安装调试、及通风系统的验收等方面的问题做了细致地讲解。王玉龙还强调了施工过程中与其他专业之间沟通交流、团队协作的重要性,最终仅用了三天时间就顺利完成了近4000平米、30多个病房的通风系统安装工作。在谈到自己的心里历程时,08级徐永恒同学表示自己很荣幸能够加入到雷神山医院建设中,表示当时的思路很简单,就是全心投入到工作当中,尽快完成党和国家交给自己的任务。徐永恒同学还详细讲解了暖通施工前准备、风管安装、支管定位及安装、负压测试等专业方面的问题,他认为当时施工现场难度最大的问题就是现场找材料、图纸分解及材料的整合组装等。通过与其他专业之间的紧密配合,最终突击队顺利完成了医院的援建任务并成功交付使用。最后徐永恒勉励大家不仅要做到技术本领过硬,更要有现场管理的应变能力,在学好专业课的同时,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社会责任感与职业道德精神。

建环系主任沈致和教授高度评价了两位校友积极参与雷神山医院建设的行动,感谢他们为母校赢得了荣誉,并希望以后经常开展这种交流活动,同时勉励同学们要学好专业知识、加强实践训练,提高实践能力,同时提醒大家疫情期间要继续努力,加强防范。

本次活动是建环系《绿色建筑技术》课程思政建设的一部分,建环系党支部高度重视,通过这种集体备课的方式,抓住在线教学的有利契机,深入挖掘思政元素、创新教学方法、推进教学改革、凝练学科特色,形成具有建环特色的思政素材库,在特殊时期把“课程思政”建设推向纵深。通过两位建环学子的经验分享,充分彰显了我系学子面对疫情挺身而出、无私无畏、勇于担当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也诠释了我校土木学子为江河安澜、为广厦万千的职业精神。本次活动思政元素丰富,思政教育目标清晰,对引导青年学子树立正确的爱国情怀、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具有重要作用,德育育人效果显著。

校友王玉龙

校友徐永恒

                                                                                  

                                                                                   周沛/文


联系方式 学院地址: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联系电话:0551-62902066 院长信箱:civil@hfut.edu.cn

合肥工业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