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 EN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2020年团员教育评议及五四表彰工作实施方案

2020/03/30

各基层团支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持续深化共青团改革,大力推进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进一步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充分展现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使命担当,充分彰显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为,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经研究决定在全院范围开展团员教育评议及五四表彰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团员教育评议工作

1.工作内容和目标

(一)开展理论学习和实践教育活动。以基层团支部为单位,组织支部团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研讨新修订的党章、团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论述等。研读马克思主义哲学著作、中华传统书目、爱国主义红色经典、抗击疫情优秀报道等,并通过线上交流、征文等形式,分享学习心得体会。

(二)召开线上组织生活会,开展团员民主评议活动。全体团员要进行个人思想总结,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联系实际,着力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找差距,明确奋斗方向。

  

(三)开展典型表彰与宣传工作。通过申报评选,以民主的方式评选出优秀典型,以正确的导向,调动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进一步增强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励广大团员在学习、生活和工作中积极发展,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2.步骤和方法

1)学习提高阶段。各年级以团支部为单位,组织支部团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研讨新修订的党章、团章,深入掌握习近平同志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论述等内容,深入学习防疫期间优秀事迹报道,并通过线上视频会议、演讲、征文等形式,分享学习心得体会。

2)民主评议阶段。各团支部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通过线上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组织生活会,组织全体团员就自己的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进行总结剖析,接受其他团员的评议。支部委员会综合个人自评、团员互评和测评投票情况,结合团员日常表现,研究提出每名团员的建议评议等次(团员民主评议测评表及评议标准见附件1)。各基层团组织以支部为单位依托QQ群、问卷星等平台对所有团员进行测评(“团员民主评议线上操作指南-问卷星”见附件8)。各基层团委要及时汇总本单位团支部民主评议相关信息(附件2)。

3)总结表彰阶段。各团支部将团员的建议评议等次报上级团组织批准,上级团组织评审公示后对优秀个人和集体颁发荣誉证书;同时,要严肃团的纪律,对于评议等次为基本合格的团员,由支部书记进行谈话,予以教育帮扶;对评议等次为不合格的团员和团组织进行团纪处理和整顿,永葆团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4)团籍注册阶段。对于评议结果为基本合格以上的团员,以团支部为单位到学院团委为其办理年度团籍注册手续。对团员评议等次为不合格的团员,应对其暂缓注册三至六个月。暂缓注册期后,对再次评议等次为合格的团员,及时办理注册;评议等次依然为不合格的团员,依照团员教育评议相关规定进行处理,不予注册。

二、五四表彰工作

各年级团支部要在教育评议的基础上,积极开展评优工作,主动宣传先进典型,根据实际情况开展评优表彰,并推荐典型参加全校评优。

1.表彰内容

五四红旗团支部、先进团支部、优秀青年标兵、优秀团支部书记、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

2.表彰名额

1)五四红旗团委:全校5个;

2)五四红旗团支部:全校10个,学院团委择优推荐;

3)先进团支部:按支部总数101的比例推选;学院团委择优推荐;

4)优秀青年标兵:全校共10名(含“青年学生标兵”和“青年教工标兵”),学院团委择优推荐;

5)优秀团支部书记:全校共10名,学院团委择优推荐;

6)优秀共青团干部:按团员总数2001的比例推选(要兼顾到教职工、研究生和本科生);学院团委择优推荐;

7)优秀共青团员:团支部人数在50及以内推选出1名,51100推选出2名;各年级团支部民主评议,择优推荐。

3.评选标准

评优工作坚持优中择优的原则。

1)“五四红旗团委”评选标准:积极宣传党的主张,坚决贯彻党的决定,有效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基本职责。及时响应上级团组织的号召,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在学校党委和所在单位党委领导和上级团组织的指导下,有序组织团员青年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发挥组织体系优势,坚持组织化动员,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贡献。认真落实学校关于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的工作部署,推进团支部整理整顿成效明显,积极开展基层团建创新探索。团支部及所属团员、团干部的基本信息均已登录“智慧团建”系统。“青年大学习、学社衔接、升学衔接”完成情况良好。组织设置规范,委员会结构合理、作用明显,工作制度健全。班子战斗能力强,富有创新精神。扎实组织开展团的工作,在落实上级团组织重点工作和开展全团性品牌活动上取得实效,本单位青年中反响好,在全校具有示范性。能够充分发挥基层团委的组织号召作用,带领青年团员、团干积极作为,贡献力量。

2)“五四红旗团支部”评选标准:积极宣传党的主张,坚决贯彻党的决定,及时响应上级团组织的号召,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在学校党委和所在单位党组织领导和上级团组织的指导下,有序组织团员青年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发挥组织体系优势,坚持组织化动员,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贡献。认真落实学校关于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的工作部署,推进团支部整理整顿成效明显,团支部工作有活力,积极开展基层团建创新探索。团支部及所属团员、团干部的基本信息均已登录“智慧团建”系统。“青年大学习、学社衔接、升学衔接”完成情况良好。组织设置规范,工作制度健全,支委作风正,工作能力强。坚持增强团支部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工作活跃,成绩显著,有1项以上特色活动。团支部成员学习成绩优异、工作能力强,认真落实上级团组织的各项工作要求,扎实开展团的工作,规范“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得到支部青年的高度认可。符合先进团支部的评选标准。

3)“先进团支部”评选标准:积极宣传党的主张,坚决贯彻党的决定,及时响应上级团组织的号召,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在学校党委和所在单位党委领导和上级团组织的指导下,有序组织团员青年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发挥组织体系优势,坚持组织化动员,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贡献。认真落实学校关于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的工作部署,推进团支部整理整顿成效明显,团支部工作有活力,积极开展基层团建创新探索。团支部及所属团员、团干部的基本信息均已登录“智慧团建”系统。“青年大学习、学社衔接、升学衔接”完成情况良好。组织设置规范,工作制度健全。思想政治建设成效好,组织团员青年认真学习理论知识和党的方针政策,宣传党和上级团组织的决议。学风好,团支部成员严于律己,在推进校风、学风建设方面表现优秀。活动开展好,积极为团员青年成长成才搭建平台,有良好效果。获得过学院“先进团支部”称号或同等级表彰。

4)“优秀青年标兵”评选标准:带头响应党的号召,坚决服从组织分配的工作任务,积极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勇当先锋,敢打头阵,在志愿服务、突击攻坚、岗位履职等项目中发挥积极作用,表现突出,经受住了考验。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科学研究、教学育人、管理服务、自强励志、科技创新、创业就业、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社会工作、文体艺术、清朗网络等方面表现出色,并取得突出成绩。参评者年龄为14周岁至40周岁(198055日—200654日间出生),对于教育管理、教学科研、创业就业和志愿服务等方面,特别是在本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面的典型,可适当放宽年龄。

5)“优秀团支部书记”评选标准:担任团支部书记满1年以上。理想信念坚定,道德品行优秀。学习刻苦,成绩优异。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注册志愿者,经常参加志愿服务,积极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勇当先锋,敢打头阵。工作能力强,具有大局观念和服务意识,认真落实上级团委的各项工作要求,扎实开展团的工作,规范“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带头组织好“青年大学习”网上团课学习和第二课堂活动。心系广大青年,密切联系同学,竭诚引领、服务、凝聚青年,工作成效突出,在团员青年中有较高的认同度。所在支部特色工作明显,整体风貌良好,获得过学院、学校相关表彰。

6)“优秀共青团干部”评选标准:须担任半年以上班级或班级以上团内职务。思想品德好,政治觉悟高,热爱团学工作。学习刻苦,成绩优良。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注册志愿者,经常参加志愿服务,积极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勇当先锋,敢打头阵。带头组织好“青年大学习”网上团课学习和第二课堂活动。工作能力强,积极主动为同学服务,切实起到骨干带头作用;获得过学院“优秀学生干部”称号或同等级表彰。

7)“优秀团支部书记”评选标准:担任团支部书记满1年以上。理想信念坚定,道德品行优秀。学习刻苦,成绩优异。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注册志愿者,经常参加志愿服务,积极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勇当先锋,敢打头阵。工作能力强,具有大局观念和服务意识,认真落实上级团委的各项工作要求,扎实开展团的工作,规范“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带头组织好“青年大学习”网上团课学习和第二课堂活动。心系广大青年,密切联系同学,竭诚引领、服务、凝聚青年,工作成效突出,在团员青年中有较高的认同度。所在支部特色工作明显,整体风貌良好,获得过学院、学校相关表彰。

8)“优秀共青团员”评选标准: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素质过硬,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倡导良好社会风尚,成为注册志愿者,经常参加志愿服务,积极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勇当先锋,敢打头阵。自觉遵守团章,模范履行团员义务,积极参加“青年大学习”网上团课学习,积极参加团的组织生活和活动,按时足额缴纳团费,有强烈的团员意识和荣誉感。学习成绩优秀,工作本领过硬,善于创新创造,具有艰苦奋斗精神,在本职岗位上业绩突出,能够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团员青年中有较高威信。

注:若所在团支部有一名或以上同学“青年大学习”完成期数占总期数比不超过50%则取消该支部的所有评优并且纳入整顿。

三、工作步骤

1.宣传动员:学院团委讨论通过《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2020年团员教育评议及五四表彰工作实施方案》,并向各班级团支部和各团员公布,确保宣传到位,动员充分。

2.开展理论学习和实践教育活动:以团支部为单位,组织支部团员深入开展理论学习和教育实践活动。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同志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论述等内容,不断强化团员的先进性和光荣性,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相关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要有支撑材料。

3.民主评议、候选集体和个人评审材料报送阶段。各年级团支部要按照相关要求,通过适当方式和途径组织开展民主评议和先进集体和个人候选人的推荐工作,并在43日前将相关信息统计表(附件2)、各类申报表(附件5)、汇总表(附件6)、申报材料电子版集中报送至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学生办公室邮箱hfuttmxy@163.com(由于疫情原因纸质材料不用提交)。逾期不报,视为自动放弃。

其中“优秀共青团员”候选人提名由其所在团支部民主评议产生。“五四红旗团支部”、“先进团支部”、“优秀团支部书记”、“优秀共青团干部”候选人的提名要根据评选标准和工作要求,认真听取辅导员、任课教师和其他班级团支部团员代表等方面的意见择优推荐。

优秀青年标兵”的提名要听取学院党组织的意见。

4.院内评审、公示和推荐阶段44日—49日)。院团委组织审查候选集体和候选人相关材料,确认符合相关标准和要求后,组织先进团支部、优秀青年标兵、优秀团支部书记、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候选名单答辩。候选集体和候选人答辩结果将在院内公示3个工作日,接受群众的监督。公示无异议后,认真填写相应的表格(附件5)其中,被推荐为“五四红旗团委”“五四红旗团支部”“优秀团委书记”“优秀青年标兵”“优秀团支部书记”候选人(集体)要随表格另附1500字的事迹材料、500字事迹简介及材料中涉及到的主要奖项的证书、第二课堂成绩单(学生)和相关印证材料(电子版和需要加盖公章的电子扫描件一份,相关材料格式要求用A4纸小4号仿宋字体、1.5倍行间距)。

5.材料报送阶段49-10日),学院将公示无异议的候选集体和候选人名单及相关材料报送校团委。

6.表彰和宣传阶段4月下旬—5月上旬)。根据校团委的工作安排。

四、工作进度

1.2020.3.27学院召开党政联席会议研讨通过该实施方案。

2.2020.3.31召开团支部书记、班长等主要学生干部工作会议,征求意见并布置工作。

3.2020.3.31-4.1各班级团支部开展评选工作宣传组织工作,确保通知到每一位团员;支部委员会负责组织召开团员大会,制定支部计划,确定学习内容,并组织支部团员开展理论学习和实践教育活动,并与327日之前填写《各基层团委团支部民主评议信息统计表》(附件2),上报学院团委备案。

4.2020.4.1-4.3各团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组织全体团员就自己的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进行总结剖析,接受其他团员的评议,支部委员会综合个人自评、团员互评和测评投票情况,结合团员日常表现,根据团员民主评议测评表及评议标准(附件1),研究提出每名团员的建议评议等次,认真填写《团员民主评议测评表》(附件1),并于并于43日下班前将相关材料电子版发送至邮箱hfuttmxy@163.com

班级团支部采取适当的方式按照分配的名额确定本支部“优秀共青团员”候选人名单并向年级辅导员报备,在采取适当的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公示无异议后,于43日下班之前按照要求认真填写《五四表彰相关申报表》(附件5)中《优秀共青团员申报表》,经所在支部同意后报送学院邮箱hfuttmxy@163.com

各年级根据各团支部综合表现、支部建设等情况,择优推荐1-3个团支部参加学院组织的“五四红旗团支部”和“先进团支部”评选答辩,并于43日下班前将相关申请表、答辩材料和申请材料电子版发送至邮箱hfuttmxy@163.com

各年级根据“优秀团支部书记”和“优秀青年标兵”评选标准,分别择优推荐1-3位优秀团支书和优秀青年标兵参加学院组织的评选答辩,并于43日下班前将相关申请表、答辩材料和申请材料发送至邮箱hfuttmxy@163.com

各年级根据“优秀共青团干部”评选标准,分别择优推荐3-5位优秀共青团干部参加学院组织的评选答辩,并于43日下班前将相关申请表、答辩材料和申请材料电子版发送至邮箱hfuttmxy@163.com

5.2020.4.4-4.6学院召开2020年团员教育评议及五四表彰工作会议,审查相关材料,并组织开展“五四红旗团支部”、“先进团支部”、“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和“优秀青年标兵”风采展示和答辩。

6.2020.4.6-4.9学院团委对2020年五四红旗团支部、先进团支部、优秀青年标兵、优秀团支部书记、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候选名单进行公示。

7.2020.4.10学院团委将信息统计表(附件2)、申报表(附件5)、汇总表(附件6)、申报材料集中报送至校团委。

相关材料填写要求:

按照要求认真填写相应的表格(附件5),其中,被推荐为“五四红旗团委”、“五四红旗团支部”、“优秀青年标兵”和“优秀团支书”候选人(候选集体)要随表格另附2000字的事迹材料、500字事迹简介及材料中涉及到的主要奖项的证书复印件和相关印证材料(电子版和纸质材料一份,纸质材料要求用A4纸小4号仿宋字体、1.5倍行间距统一打印)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团内民主评议和评优工作是强化团员意识、规范基层团建的基本制度,各团支部要高度重视,加强指导,通过申报评选,以民主的方式评选出优秀典型,以正确的导向,调动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进一步增强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各团支部要抓好落实,确保此项工作取得实效。

2.注重统筹。团员教育评议和表彰工作是一项政策性较强的工作,各团支部要主动争取上级团组织的重视和支持,统筹协调本支部各方面关系,保证教育评议活动顺利开展。

3.做好宣传。各团支部要深度发掘先进青年和先进事迹,尤其是防疫期间感人肺腑的优秀事迹,通过线上视频会议、讨论、公众号推送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充分发挥先进青年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全院广大青年中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共青团合肥工业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0322

附件1:团员民主评议测评表.docx

附件2:各基层团委团支部民主评议信息统计表.xlsx

附件3:五四表彰名额分配表.xlsx

附件4:五四表彰优秀个人(集体)评选标准.docx

附件5:五四表彰相关申报表.doc

附件6:五四表彰汇总表.xlsx

附件7:团员教育评议常规流程参考.docx

附件8:团员民主评议线上操作指南-问卷星(仅供参考).pdf

问卷星使用指导.mp4

联系方式 学院地址: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联系电话:0551-62902066 院长信箱:civil@hfut.edu.cn

合肥工业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