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 EN

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土木工程结构与材料安徽省重点实验室

2018/11/18

土木工程结构与材料安徽省级实验室于2008年获得安徽省科技厅批准,2012年通过验收,2016年升级为省级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依托合肥工业大学结构工程、岩土工程、工程力学三个安徽省重点学科,土木工程和力学两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及博士后流动站,历经12年建设,发展成为土木建筑交通领域“国际知名、区域领先、安徽第一”的重要科研平台。

实验室现有建筑面积5340余平方米,设备总值4500余万元,各类设备700余台套,2006年引进了美国先进的MTS电液伺服加载系统;2019年建成“耦合环境加载实验系统学科平台”,评审专家一致认为该平台建设属于国内首创;2021年在建并将建成“高性能落锤冲击试验平台”,建成后将成为安徽省内首个能开展工程结构高性能冲击试验的平台2021年建成了“1200t大型多功能电液伺服结构试验系统”的竖向加载装置,2022年将建设完善水平向加载装置,建成后将成为安徽省内加载吨位最大的实验平台。实验室固定人员总数50余人,其中长江学者1人,教授20人,副教授20人。

近年来围绕土木建筑交通领域的材料、结构、岩土等学科的基础科学问题、关键技术和工程应用问题,面向国家行业及安徽地区工程建设、安全运维等方面的重大科技需求,突出基础和应用结合,深化产学研合作,加强自主创新,实验室确定了绿色建材与固废资源化大跨度钢结构与装配式建筑长大跨桥梁健康监测与安全运维城市地下空间开发与岩土灾害综合治理韧性防灾与能源安全五大研究方向,坚持论文写在产品上,研究做在工程中,成果转化在企业里,成效体现在市场上

实验室依托“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安徽省建筑产业化示范基地”和“安徽省先进钢结构技术与产业化协同创新中心”,在充分发挥土木与水利学院教师研发能力,借助产业基地和协同中心的技术优势和成果转化能力。实验室围绕五大研究方向,完成梯度功能混凝土、装配式混凝土高层住宅全过程精细化建造、大跨度复杂金属屋盖体系抗风理论与减振技术、高速公路桥梁无损检测与快速维修整套技术及装备、氢能基础设施爆炸泄压关键技术装置等重大课题研究工作,相关研究成果达到国内领先、部分国际领先水平。近3年内,主持承担各类纵向科研项目60多项,其中国家级项目25项,企业委托类项目167项,研究经费达6000余万元。实验室共发表论文411篇(其中SCI收录182篇,高被引论文5篇),授权发明专利31项,制订国家行业、省部级标准10多项,获得省部级奖励9项,其中包括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

实验室把握土木工程与材料领域的发展趋势,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需要,致力于将技术成果直接服务于全国及安徽地区的公共建筑、跨江桥梁、深大基坑等重大工程项目中,如蚌埠博物馆、蚌埠体育中心、铜陵体育馆、中科院量子科学研究院、郑州高铁南站、六安体育中心、芜湖长江二桥、池州长江公路二桥、合肥地铁等项目,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获得包括多项鲁班奖及全国行业协会、省部级科技进步奖等重大奖项,研究成果获得了中央电视台、安徽财经频道等40余家媒体的广泛报道。

近年来,实验室紧密围绕五大研究方向,开展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与关键共性技术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开展国内外科技合作与学术交流。实验室自主设立包括重大科研成果培育计划专项、优秀青年人才培育计划、实验室开放基金等课题26项,研究经费412万元。

实验室定位立足安徽,影响行业,面向全国,走向世界,高度重视国际化和对外交流,在国内外土木工程学科领域的影响和作用日益显著。2019年,土木工程学科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位列软科世界一流学科前100名。实验室先后与加拿大北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法国里尔大学、德国魏玛包豪斯大学等世界名校的国外知名重点实验室建立广泛、深入的国际合作关系。


联系方式 学院地址: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联系电话:0551-62902066 院长信箱:civil@hfut.edu.cn

合肥工业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