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 EN

人才培养
研究生培养

硕士学位研究生(非全日制)

2018/10/30

2.3 非全日制学术型学位硕士研究生

2.3.1 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

建筑与土木工程是基本建设的重要工程领域,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本领域主要研究人类社会需求的各类工程设施的建造与完善,是集设计、施工与工程管理为一体的具有很强实践性的工程学科,不仅涉及工业与民用建筑物及其环境和设备的设计、规划,而且还涉及各类工程设施与环境的勘测、设计、施工及维护。本专业领域主要为大中型工矿企业、土木工程建设和管理部门培养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结构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岩土工程和地下工程、市政工程、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专业、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专业等方向。

主要研究方向:

1.结构工程;

2.桥梁与隧道工程;

3.岩土工程;

4.市政工程;

5.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

6.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专业

2.3.2 水利工程专业

合肥工业大学水利工程专业办学历史悠久,前身为1952年水利部治淮委员会在安徽怀远成立的“淮河水利学校”水电工程建筑专业,1958年该校更名为“安徽水利电力学院”并开始四年制本科水电工程建筑专业招生,1969年因院校调整随该院并入我校,由合肥工业大学水利连队负责教学管理。1978年合肥工业大学成立水利系,设水利水电工程建筑和农田水利工程两个专业,1984年成立了水利科学研究所。1997年水利水电工程建筑更名为水利水电工程。1999年学校院系调整,成立土木建筑工程学院,下设水利水电工程系,承担水利水电工程本科专业教学。为了促进水利学科发展,2007年学院更名为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下设水利水电工程系,承担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教学和水利学科建设工作。

2008年,水利水电工程专业被评为校特色专业,2010年该专业获准参加校级本科专业评估并于2011年顺利通过。目前,该专业拥有水利科学研究所、水工结构研究所、水资源工程技术中心、水资源与环境系统工程研究所共4个学科发展平台;具有水利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下设水工结构工程、水利水电工程、水文学及水资源、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4个硕士点。

该专业教师一直继承并发扬老一辈刻苦钻研、勇于创新的优良传统,形成了一批批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如老一辈的孙肇初、蔡四维、陈瑞等教授,以及现任专业教师朱大勇、黄铭、陶月赞、金菊良、王军、徐得潜、谭炳卿等在国内外有一定声誉的知名教授。

本专业教师教研并重,近5年,水利工程专业在水旱灾害与水土保持、地下水资源评价与保护、水资源系统工程、冰水力学、水工结构稳定与渗流分析等专业方向形成了自己的特色,累计纵向经费超过1000万元、横向经费2000多万元,发表学术论文170多篇,为我院乃至我校跨越式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

50多年来该专业教学成果丰厚,立足安徽,面向全国,为国家培养了大批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人才,受到了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涌现出了水利部副部长蔡其华,安徽省政府副秘书长方志宏,安徽省水利厅厅长纪冰,安徽省水利厅副厅长蔡建平、张效武,安徽省水利厅总工金问荣、徐业平,安徽省水文局局长徐建平,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管理局党书记郑大鹏等优秀毕业生,为中国水利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主要研究方向:

1.水工结构工程;

2.水利水电工程;

3.水文学及水资源工程;

4.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

2.3.3 测绘工程专业

测绘工程硕士是与测绘工程与地理空间信息领域任职资格相联系的专业学位,侧重于测绘与地理空间信息工程及应用,测绘工程硕士的培养首先是解决测绘与地理信息行业及相关工程部门和企业高层次复合式应用型人才紧缺的矛盾,面向测绘地理信息生产第一线培养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培养的测绘工程硕士生应具备宽广的知识结构,即应该掌握所从事测绘地理信息工程领域较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应掌握解决测绘地理信息工程问题的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化的技术手段;应具备独立的能力结构,即具有较强的实践应用能力、决策能力、交流协作能力、创新能力和独立担负测绘地理信息工程技术或测绘地理信息工程管理工作的能力。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全球定位导航系统及应用、摄影测量与遥感、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等。

主要研究方向:

1.大地测量与全球定位导航系统

2.精密工程测量与数据处理

  3.摄影测量与遥感应用

4.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


联系方式 学院地址: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联系电话:0551-62902066 院长信箱:civil@hfut.edu.cn

合肥工业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