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 EN

实验中心
实验室介绍

水力学实验室

2021/09/04

1、实验室基本信息

水力学实验室是在原水力学、水工模型和水利机电三个实验室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综合性实验室。历经60年的发展历程,已从单一的《基础水力学》课程本科教学实验发展到能满足水利水电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等相关专业课程的本科、研究生教学实验任务及水利工程、市政工程学科的科学试验研究任务,2012年获批校级水利工程本科教学示范中心。

目前,实验室总使用面积为3224m2,仪器设备600多台套,仪器资产总值750余万元,专(兼)职实验人员18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6人。

2、实验室主要功能与特色

实验室以本科实验教学为中心,兼顾研究生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建设。现已成为为本学科本科生实验教学、研究生培养及科学研究的教学科研基地。

实验室结合水利工程学科的研究方向,建立了具有特色的冰水力学、工程流体力学和水工水力模型实验研究基地。实验室拥有800平方米的水工模型试验大厅,具备流量为960m3/h的循环水系统,拥有水工水力模型试验的流量控制系统、尾水位控制系统及浪高仪、声学多普勒流速仪(ADV)、自动跟踪水位仪、智能流速仪、压力传感器等高精度的量测仪器设备,以支撑学科特色建设。结合水土保持和水资源学科研究方向,拥有人工自动降雨系统、变坡钢槽式径流小区、水土流失监测等仪器设备,为相关教学科研工作服务。

实验室结合水利工程、市政工程学科的研究方向,以水环境综合治理和海绵城市建设应用为特色,拥有便携式水质自动采样仪、COD多功能水质分析仪、水质多参数监测仪、光学蓝绿藻传感器、光学溶解氧传感器、光学浊度传感器、PH/ORP传感器、光学叶绿素传感器、手持式数据采集处理终端、土壤摘情与旱情监测系统、土壤水分温度监测系统、旋浆式流速计、流速雷达测速仪、声学水位计等量测仪器设备,在水环境综合治理、河道生态边坡等方面有一定研究积累。

在培养学生素质和动手能力方面,实验室自行设计制造的水击调压实验仪,利用计算机数据采集处理系统、测定输水压力管道沿程压力值和调压室水位波动情况,解决了该项实验在相关院校仅能定性而不能定量实验的问题。增设的双变坡实验水槽和变底坡实验水槽,为设计性实验内容和项目创造了一个良好条件,为培养水利专业高层次、具有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的高素质人才,提供了有效的保证。

3、实验仪器设备介绍

实验室主要实验仪器设备有:流体静力学实验仪、不可压缩流体恒定流能量方程实验仪、不可压缩流体恒定总流动量方程实验仪、毕托管测流速实验仪、雷诺实验仪、文丘里流量计实验仪、沿程阻力水头损失实验仪、局部阻力损失实验仪、孔口与管嘴出流实验仪、流体力学(水力学)多功能综合实验仪、静动态应变实验台、土石坝闸基流网水电比拟实验台、堰流实验装置、消能工实验装置、水泵结构及抽水装置实验仪、离心泵基本性能实验仪、离心泵串并联综合性能实验仪、离心泵汽蚀性能实验仪、离心泵综合性能实验仪、水轮发电机组结构及水电站枢纽布置认识、管道水击现象认识实验仪、水击调压室综合实验台、土壤入渗仪、自动水位跟踪仪、旋浆式流速计、涡街流量计、流速雷达测速仪、声学水位计、回声测深计、土壤摘情与旱情监测系统、土壤水分温度监测系统、手持式导航仪、水利工程施工沙盘模型、水利枢纽动态仿真模型、全自动数字式回弹仪、水工结构内部探测雷达、智能测沙颗分仪、电磁流量计、试验水槽、双变坡水槽、全自动人工模拟降雨器、抽水试验过程演示装置、有压管流动分析实验台等仪器设备,实验室还拥有各类水泵、水工水力模型试验的流量控制系统、尾水位控制系统及浪高仪、声学多普勒流速仪(ADV)、自动跟踪水位仪、智能流速仪、压力传感器等高精度的量测仪器设备,拥有便携式水质自动采样仪、COD多功能水质分析仪、水质多参数监测仪、光学蓝绿藻传感器、光学溶解氧传感器、光学浊度传感器、PH/ORP传感器、光学叶绿素传感器、手持式数据采集处理终端、土壤摘情与旱情监测系统、土壤水分温度监测系统、旋浆式流速计、流速雷达测速仪、声学水位计等量测仪器设备,可满足水利水电工程、水文水资源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工程力学、环境工程等相关专业本科与研究生实验教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实验和科研使用。

流体力学(水力学)多功能实验台

壁挂式自循环流动演示仪

壁挂式自循环流动演示仪

双变坡活动水槽

离心泵综合实验台

水击调压室实综合实验台

重力坝断面加载实验台

地下水分水岭演示装置

潜水和承压水演示装置

混流式水轮发电机组动态仿真及厂房结构模型

溢流重力坝水利枢纽动态仿真模型

单级离心泵抽水动态仿真模型

实验水槽

声学多普勒三维流速仪(ADV

便携式电磁流速流量仪

水工结构内部探测雷达

4、实验室可承担的实验教学项目

实验室主要承担了水利水电工程、水文水资源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工程力学专业、环境工程等专业的水力学(流体力学)、水电站、水泵与泵站、水工建筑物、水利工程施工等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的本科实验教学任务,还承担水力学河流动力学、水文水资源、市政工程硕士生的研究生综合试验教学任务和科研任务。

课程名称

实验项目

所开专业

水力学

流体力学

1

流体静力学实验

水利水电工程

水文水资源工程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

土木工程

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

工程力学

环境工程

勘查

2

不可压缩流体恒定流能量方程实验

3

不可压缩流体恒定总流动量方程实验

4

毕托管测流速实验

5

雷诺实验

6

文丘里流量计实验

7

沿程阻力水头损失实验

8

局部阻力损失实验

9

孔口与管嘴出流实验

10

流体力学(水力学)多功能综合实验

水工建筑物

1

静动态应变实验

水利水电工程

2

土石坝、闸基流网水电比拟实验

3

堰流实验

4

消能工实验

水泵与泵站

1

水泵结构及抽水装置实验

水利水电工程

水文水资源工程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

2

离心泵基本性能实验

3

离心泵并、串联综合性能实验

4

离心泵汽蚀性能实验

5

离心泵综合性能实验

水电站

1

水轮发电机组结构及水电站枢纽布置认识

水利水电工程

2

管道水击现象认识实验

3

水击调压塔综合实验

水文学原理

1

全自动人工模拟降雨器

水文水资源工程

2

雨量计、蒸发皿

3

土壤入渗仪

地下水动力学

1

地下水分水岭演示装置

水文水资源工程

2

潜水和承压水演示装置

3

土壤含量测定装置

4

变水头渗透仪

水利工程施工

1

水利工程施工沙盘模型

水利水电工程

5实验室的科研与技术服务

实验室在搞好本科和硕士研究生实验教学的同时,利用现有仪器设备和人才优势,先后完成了水利部下达的《活动橡胶坝围堰的理论分析与试验研究》等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水内冰冰塞的形成及其演变规律的试验研究》等多项课题试验研究,并且在桥位构造物的试验研究、丁坝及护岸建筑物附近的局部冲刷试验、公路路基冲刷防护的试验研究等取得一系列成果。其中《活动橡胶坝围堰的理论分析和试验研究》获首届国家科技大会奖,《水内冰冰塞和形成及其演变规律的试验研究》获机械工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泵站压力水箱系列优化布置结构型式的试验研究》获安徽省科技进步四等奖,《泵站节能与综合技术改造研究》获安徽省星火三等奖,《水资源量质效协同管控关键技术》获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大型输水工程参数识别及安全调控关键技术》获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二等奖,《面向致灾过程的淮河流域旱灾风险定量评估技术》获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目前正承担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冰塞与桥墩相互水力作用特性的研究》、《桥墩附近冰塞演变与河床局部冲刷相互作用及其机理研究》等试验研究任务。

水力学实验室依托水利科学研究所、水工结构研究所、水资源工程技术中心、水资源与环境系统工程研究所4个教学科研团队形成了以下主要研究方向:

1、水利水电工程规划与管理

2、水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

3、河冰水力学

4、渗流模拟与控制

5、水工结构安全监控与资料分析

6、水工结构工程优化

7、水环境综合治理

近年来承担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重大工程建设中科研项目近百项,总经费约1500万元;出版专著和国家教材12部、SCIEI检索论文50多篇、获省部级一等奖1项,获省部级二等奖2项,主编国家技术规范2部。

实验室认真执行其管理、服务职能,充分协调好教学、科研、服务社会三者运的关系,真正做到管理有序,资源共享。

      水力学实验室愿以严谨的治学作风,高效负责的服务态度,期待与各界朋友的交流合作!

水力学实验室地址:纬地楼南附楼

实验室主任:曹广学   电话:18755192818   邮箱:372217378@QQcom

  




联系方式 学院地址: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联系电话:0551-62902066 院长信箱:civil@hfut.edu.cn

合肥工业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