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 EN

实验中心
实验室介绍

力学实验室

2021/09/01

力学实验室隶属于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成立于上世纪70年代。2002年为建设翡翠湖校区,力学实验室将基础力学部分进行了搬迁和扩建,在翡翠湖校区1号实验楼成立了力学基础实验室,2003年获批安徽省基础课程示范中心建设项目。2005年,在南校区新落成的学科楼——纬地楼,改造和扩建了力学专业实验室。2007年,力学实验室成为合肥工业大学首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目前,两校区总面积约2000m2,固定资产700余万元,仪器设备900多台套。专职实验技术人员4人,情况如下表

专职实验技术人员

指标

人员总数

4

平均年龄

47

学历结构

博士2人,硕士1人,本科1

职称结构

副高3人,中级1

专业分布

力学、土木、机械、汽车、

  

1力学实验室(翡翠湖校区)主要包括:1)理论力学实验室;2)材料机械性能测量实验室;3)材料力学弯曲变形综合实验室;4)弯扭组合实验室;5)弹性常数测定组合梁实验室等。实验室以本科基础实验教学为主,每年承担全校各专业的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及工程力学课程约4万人时数的实验教学任务,涉及机械、汽车、土建、材料、仪器仪表及资环等学院3000多学生。目前,实验室可正常开设理论力学课程实验——振动参数测试与分析、隔振、动力消振等,共8学时;材料力学、工程力学课程实验——材料力学性能参数测定、纯弯曲、斜弯曲、弯扭组合、薄壁构件弯曲中心、组合梁、弹性常数及未知载荷测定等各种状态下结构的应变测量及应力分析,共24学时。其中部分内容是本实验室自行开发的教学实验。完成几十项科研课题和工程项目的检测分析,发表了相关学术论文。

2力学实验室(屯溪路校区)主要包括:1)岛津试验机室;2)激光全息室;3)疲劳试验机室;4)冲击动力学室;5)振动台室;6)智能控制室;7)结构振动室;8)普通光弹室;9)综合电测室。开设了工程力学专业本科生实验:结构动力学课程实验、微机原理课程实验、工程测试技术(电测、光测和冲击动力学)课程实验。开设了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研究生的公共实验。承担了工程力学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实践环节中的实验任务。在科研方面实验室承担过准静态、疲劳及冲击载荷作用下材料力学性能研究以及结构振动、光测力学、大型工程结构分析与检测等科研任务。

用于本科教学的自制实验装置:



联系方式 学院地址: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联系电话:0551-62902066 院长信箱:civil@hfut.edu.cn

合肥工业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