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 EN

实验中心
实验室介绍

地球空间信息与测量实验室

2021/09/07

一、基本情况

  地球空间信息与测量实验室成立于合肥工业大学建校之初,是学校最早成立的实验室之一。1999年由原建筑工程系测量实验室与土木工程系农田水利实验室的一部分进行了合并重组,成立新的测量实验室,现隶属于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在改革和评建的促进中,测量实验室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目前,实验室面积已达近600m2,仪器、设备资产总值为人民币近1000 多万元。实验室现有实验师1人,兼职实验室主任一人,辅助实验教学年轻教师4人。

  通过几十年的建设和积累,地球空间信息与测量实验室配置了从常规基础测绘仪器到无人机、 测量机器人、 GNSS接收机、 探地雷达、ARCGIS、LENSPHOTO等实验教学设备和软件,设备总台数近500台套校园建有实验实习场,签订协议的校外实习基地11 个。先后承担过“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精密工程测量的研究”、“脉冲激光测距仪的研制和在工程勘测中的应用”、“自动安平水准仪的研制”、“基于GNSS的智能车载终端”、“北斗/GPS地面基站”、“地籍测量和土地管理信息系统的研制”、“建筑物变形监测和数据处理”、“产业用地数据采集与调查关键技术研究”以及“合肥轨道交通1号线试验段施工第三方监测”等几十项重大课题的研究,曾获数项国家和部级重大科技成果奖。2002年通过了安徽省教育厅主持的高校“双基”实验室评估。地球空间信息与测量实验室以本科实验教学为中心,在满足正常本科教学任务的同时,实验室为大学生创新创业、互联网+、大学生测绘技能竞赛、大学生科技论文大赛提供必要的支持,推进研究生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建设,促进学科学位建设快速发展,现已成为全校相关专业本科生测量实验、教学、研究生培养及专业科学研究提供技术服务的教学科研基地。

二、实验室承担的工作任务

1.教学工作

  地球空间信息与测量实验室主要承担全校测绘工程、土木工程、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水利水电工程、给排水工程、城市规划、建筑学、景观学、环境工程、资源勘察工程、勘察技术与工程、交通工程等相关本科专业,以及成人教育学院相关本、专科专业课程的实验及实习教学任务;另外还承担了我校测绘科学技术专业硕士培养的教学任务及论文实验研究,每年教学人时数达29640左右人时。可开出实验实习项目50个。教学实验开出率为100%,其中综合性实验3个,实验室能满足预约开放的要求,能认真执行其管理、服务职能,较好地完成学校的教学任务,真正做到管理有序、资源共享。

2.科研和社会服务

  五年来地球空间信息与测量实验室和测量工程系的教师先后完成了纵横向课题几十项,课题总经费达数几百万元。根据实验室拥有的仪器设备和教师研究的领域,已形成了“精密工程测量与数据处理”、“全球导航卫星系统GNSS应用研究”、“数字化测绘与地理信息系统GIS研究”等相对稳定的研究方向。能够承担的纵横向科研和社会服务项目,主要有:

(1)精密工程测量与数据处理,包括:大型工程建(构)筑物如高层民用建筑、大型工业厂房、桥梁、隧道、水坝、高速公路等工程的施工放样、变形监测,以及大型和特种精密工程的设备安装测量和数据处理等;

(2)全球导航卫星系统GNSS应用研究,包括:GNSS动态变形监测、GNSS气象学、GNSS姿态测量等;

(3)数字化测绘技术,包括:大比例尺数字地形图测绘、道路纵横断面测量、航空摄影测量与遥感数据处理等;

(4)地理信息系统GIS研究,包括:城市规划建设、土地地籍管理等各类专业地理信息系统GIS的数据采集、数据处理建库、数字地面模型和城市数字三维立体模型的建立及相关应用软件的研制。

三、实验室学科研究及发展方向

  地球空间信息与测量实验室的建设与管理在整体上适应学校发展的主要方向,与培养应用型、工程类人才和社会需求相适应,为教学科研和学科学位发展及地方经济建设提供有利保障和优质服务。结合不同专业进行本科测量教学实验、实习,认真落实实践性教学环节的“三个层次”,围绕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的提高,充分运用校内外各种资源,强化地球空间信息与测量实验室内部资源的合理调配,为加速推进地球空间信息与测量实验室向更高层次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目前,地球空间信息与测量实验室将继续围绕本科实践性教学这个中心,根据服务对象的不同特点、方向,除做好本科测量实践性教学工作外,更要加强科研和研究生培养的工作,大力加强地球空间信息与测量实验室的改革、建设与管理,使实验队伍的整体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使地球空间信息与测量实验室在新的历史时期上一个新的台阶。


 


联系方式 学院地址: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联系电话:0551-62902066 院长信箱:civil@hfut.edu.cn

合肥工业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