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 EN

机构设置
教学机构

测绘工程系

2021/06/13

合肥工业大学测绘学科具有悠久的历史,测量教研室和实验室是学校最早成立的教学单位之一。1952年当时合肥工业大学的前身淮南煤专校长吕季方教授就是全国有名的铁路测量专家,著有《铁路测量学》一书。改革开放以后,隶属于原建筑工程系的测量教研室师资力量得到了加强,除完成全校相关专业测量学课程教学之外,还承担了“巨脉冲激光测距仪的研究”、“自动安平水准仪的研制”、“国家同步辐射加速器精密工程测量的研究”等重大科研项目,并于1978年分别获得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成果奖和全国科学大会奖。1977年在全国理工科教材会议上确定由合肥工业大学担任主编,联合重庆建筑工程学院、天津大学、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清华大学等五院校共同编著全国工科统编教材《测量学》,于1979年由高教出版社出版,成为当时全国多数工科院校非测绘专业普遍采用的测量学教材。在教学实践中,为适应测绘学科和现代测绘技术的不断发展,经过不断完善和修订,该教材分别于1985、1990、1995年改由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出版了第二版、第三版和第四版,总计发行量达80余万册,成为全国测绘类发行量最大的教材。1996年该教材获全国优秀教材二等奖。受全国高等学校测绘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测绘学会测绘教育委员会的委托,由合肥工业大学担任主编并联合其它高校共同摄制了《测量学》电视系列教学片,共30集,由中国测绘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被全国各高校的测量学教学普遍采用,其中合肥工业大学摄制11集,有6集分获国家和部级优秀电教片一、二等奖,不仅提高了我校的声誉,同时也确立了我校测量学课程在全国高校非测绘专业测量学课程教学中的重要地位。1989年测量教研室获原机械工业部教学单位先进集体称号。1989年和1993年两次获得安徽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以王侬教授为代表的老一辈测量教师,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和辛勤工作,其严谨的科学态度和扎实的工作作风,为年轻教师起到了表率作用,也为我校测量学课程的教学和测绘学科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早在测绘工程专业创办之前,合肥工业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建筑与艺术学院、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等单位就开设测量学课程,测量学课程教学的历史达到70多年,该课程于2006年获批为安徽省精品课程。测量实验室于2001年与合肥工业大学其他7个实验室一并通过了安徽省教育厅的评估。高飞教授主持的“非测绘专业测量学课程教学改革”成果于2008年分别获安徽省和合肥工业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主持的“测绘通识与非测绘专业特色相结合的测量学分段教学模式改革与实践”于2012年获全国测绘地理信息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随着现代测绘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各相关专业(如土木工程、水利水电工程、给排水工程、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城市规划、环境工程、资源勘察工程、勘察技术与工程等专业)对测量学课程教学要求的不断提高,我们又先后主编出版了适应不同专业需求的《建筑测量学教程》、《地籍测量》、《建筑测量学》、《现代普通测量学》、《测量学实验与实习》、《卫星导航定位原理及应用习题集与实验指导书》、《土木工程测量》等全国测绘类规划教材,其中3部教材2006年被评为国家级“十一五”规划教材,1部教材2015年被评为国家级“十二五”规划教材,1部获全国测绘类优秀教材一等奖、3部获二等奖。

本学科于1986年获工程测量硕士学位授予权(即现在的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是全国较早拥有该专业硕士点的学校,也是合肥工业大学较早拥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专业之一;2010年获测绘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至今已培养近200名硕士研究生。2008年合肥工业大学设置测绘工程本科专业,并于当年招生。目前,专业拥有安徽省防灾减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S与测绘新技术研究所等学科发展平台。在安徽省测绘局、安徽省基础测绘地理信息中心、合肥市土地局信息中心、合肥市测绘设计研究院、浙江德清科技园正元地信公司、广州南方测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肥分公司等建立了实习基地。2012年合肥工业大学测绘工程专业获批为安徽省首批“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014年获批为安徽省综合改革示范专业,2018年测绘工程专业通过国家专业认证,同年获批为安徽省教学团队,2021年测绘工程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目前在校本科生约150人,硕士研究生40余人。

本学科现有全职教师14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5人,讲师8人,其中博导1人,硕导8人,安徽省教学名师1人,国家注册测绘师3人。教育部国家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中国测绘学会工程测量分会委员1人、中国测绘学会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中国测绘学会产品质量工作委员会委员1人,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质量委员会委员1人,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教育与发展专业委员会委员1人,全球华人导航定位协会委员1人。具有博士学位比例为85.7%,近40%的教师具有海外学历或访学经历。

近年来,本专业教师主持和参加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十一五和十二五重大专项、国家公益性科技专项、国际合作与援外项目、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以及省科委重点计划研究项目、国土资源部项目等纵横向课题数十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国际知名期刊收录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2部;获华东地区暨海峡两岸测绘学术交流会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土资源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安徽省国土资源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中国测绘学会测绘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获批国家发明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10余项。出版国家级规划教材1部,省部级规划教材2部,获全国优秀测绘教材一等奖1项;国家测绘地理信息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安徽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多媒体教学课件二等奖1项;合肥工业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高飞教授被评为安徽省教学名师。近3年来,本专业青年教师在历届全国高校测绘学科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中获得包括特等奖在内多项;本学科的学生在全国和安徽省举办的历届大学生测绘技能竞赛、大学生测绘科技论文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设计大赛、GIS设计大赛中共获特等奖6项,一等奖10项,其他各类奖项数十项。

七十多年来,合肥工业大学测绘学科几代人风雨兼程、砥砺前行、团结进取、开拓创新,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进入新时代,测绘工程系将紧紧围绕合肥工业大学“培养德才兼备、能力卓越,自觉服务国家的骨干与领军人才”总的培养目标,秉承学院“为江河安澜,为广厦万千”的办学理念,着力构建以“立德树人、能力导向、创新创业”三位一体的教育教学模式,积极倡导“论文写在产品上,研究做在工程中”,培养积极投身国家未来建设事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宽广国际视野和创新创业能力的测绘学科拔尖人才和合格的测绘工程师。

目前测绘学科主要研究方向:

(1)精密工程测量与工程变形和自然资源监测:以精密工程测量与误差理论研究为基础,开展土木结构、水利大坝、交通设施等工程建(构)筑物,以及加速器等大科学装置的变形监测技术方法和变形分析预报理论的研究。具体包括研制和使用专们的测量仪器,通过设计建立变形监测网,对变形体的变形现象(包括水平位移沉降倾斜、裂缝、挠度、摆动和振动等)进行持续观测;通过变形观测,一方面可以监视建筑物的变形状况,当发现异常变形可以及时进行分析、研究、采取措施、加以处理,防止事故的发生,确保施工和建筑物的安全;另一方面,通过对建(构)筑物的变形进行分析研究,还可以检验设计和施工是否合理、反馈施工的质量,并为今后修改和制订设计方法、规范以及施工方案等提供依据,从而减少工程灾害、提高抗灾能力。

同时综合利用现代测绘技术,开展土地利用现状、国情普查、环境保护等自然资源调查与监测方面的理论与和技术方法的研究。

(2)卫星导航定位与3S集成应用:以“3S”技术理论研究为基础(3S即:全球卫星导航系统GNSS-Global 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地理信息系统GIS-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遥感技术RS- Remote Sensing),通过对GPS、北斗导航卫星信号的误差分析和处理方法研究,获取高精度导航定位信息,研制开发从导航卫星信号的接收、处理和应用的软硬件系统,并集成室内导航定位技术、GIS、无人机航空摄影测量和遥感等技术,实现全天候、室内外、实时导航定位和各种空间信息和环境信息的快速、机动、准确、可靠的收集、处理与更新。其成果可广泛应用于基础测绘、自然资源调查、环境http://civil.hfut.edu.cn/2021/0407/c8385a261287/page.htm与灾害监测、安全监控以及数字城市、智慧城市建设等众多领域。

 

主任:陶庭叶

支部书记:张春菊

副主任:朱勇超

专业\职称

正高

副高

中级

测绘工程

高飞

吴兆福陶庭叶张春菊

周志易黄世秀朱勇超

叶周润

余敏屈小川耿君李振轩李水平黄建伟


联系方式 学院地址: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联系电话:0551-62902066 院长信箱:civil@hfut.edu.cn

合肥工业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