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 EN

机构设置
教学机构

市政工程系

2021/06/13

1987年,合肥工业大学设立给水排水工程专业,1998年应发展需要成立了市政工程系。近年来,在全系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市政工程系在学科建设方面迈上了快车道,取得了显著的成绩:2018年再次通过住建部专业评估认证,有效期6年;2019年获批安徽省工程实验室,2021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师资建设方面,截止20217月底,本系有在职教师17人(教授等正高职称6人、副教授等副高职称5人、讲师等中级职称6人,见下表),其中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12人。本系师资力量雄厚,教学实验设备齐全,现有水质分析实验室、环境化学分析实验室、水工模型实验室等。

教学方面,本系承担着我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基础课、专业课授课以及专业建设等任务,并负责土木工程、城乡规划等专业课程教学任务。主要教学工作有《专业导论》、《水力学》、《无机与水分析化学》、《水处理生物学》、《水泵及水泵站》、《给水排水管网系统》、《建筑给水排水工程》、《水质工程学(I)》、《水质工程学(II)》、《水文学与水文地质》、《土建工程基础》、《水资源利用与保护》、《给排水工程施工》、《水工程经济》、《水工艺设备基础》、《给排水仪表控制与仿真模拟》、《给排水工程结构》等专业基础课及专业课;指导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认识实习、社会实践、生产实习、课程设计、毕业实习及毕业设计;培养了一批从事给排水领域规划、设计、施工、运营、管理及研究开发的优秀工程技术人才。 

市政工程系主要研究方向:

1水质保障理论和技术:河湖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技术,饮用水消毒理论和水质保障技术,人工湿地及生态修复技术。

2污废水处理及资源化利用技术:污废水处理新技术开发与产业化,工业废水深度处理及回用技术,农村生活污水和养殖废水处理技术,水中微量污染物迁移和转化机制,建筑与小区雨水及中水利用,污水污泥和废弃物能源化技术。

3供排水管网模型优化及水质模拟分析:城市给排水工程规划与运行管理,河流水环境及水质模拟,饮用水微生物安全风险控制,智慧管网规划与数值模拟分析,城市内涝减灾与海绵城市优化设计理论与方法。

市政工程系注重产学研相结合,承担了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水专项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及省部级科研任务,并多次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国家一级学会科技奖等。本学科依托安徽省农村水环境治理与水资源利用工程实验室等平台,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抓手,力争建设成为我国给排水行业培养高层次、高质量创新型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并在国内同类学科中具有特色优势,为我国城乡公共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的教育、科学、建设和管理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主  任:王伟

支部书记:曹广学

副 主 任:冯景伟

专业\职称

正高

副高

中级

市政工程

王军胡真虎刘丽

苏馈足王伟张爱勇

袁守军陈国炜冯景伟

董方郭帅

童子林曹广学徐翘

王玉兰龚淼郑梦启





联系方式 学院地址: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联系电话:0551-62902066 院长信箱:civil@hfut.edu.cn

合肥工业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