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 EN

机构设置
教学机构

建筑工程系

2021/06/13

合肥工业大学建筑工程系已有70多年悠久的办学历史和优良的办学传统,最初起源于1945年成立的安徽省立蚌埠高级工业职业学校土木科,是合肥工业大学创办最早的三个专业之一。

现有土木工程(建筑工程方向)本科专业,结构工程、防灾减灾及防护工程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结构工程、防灾减灾及防护工程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结构工程是安徽省重点学科。土木工程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也是国家首批“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先后在1997年、2002年、20072012年共四次通过了全国土木工程专业教育评估。建筑工程系每年招收土木工程专业建筑工程方向和工程管理方向本科生约200人,招收结构工程专业的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约100人,防灾减灾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10人。学生主要来自全国三十个省市地区,生源质量好,入学分数高。

一直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的办学方针、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加强青年教师培养。全系现有专职教师35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20人,讲师8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人,黄山青年学者1人。职称结构合理,师资力量雄厚,主要来自清华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香港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等海内外名校。教师中博士学历26人,在读博士研究生2人,同类专业中属于较高水平。特别是多位教师为 “双师型”教师,具有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资质12人,国家注册监理工程师和造价工程师等资质5人。

对学生坚持“厚基础、宽口径、善创新、高素质”的原则,培养通专结合的复合型人才。重视本科教学,建立完整的教学体制。目前课程体系由通识教育课程系列、学科基础课和专业必修程系列、专业选修课系列、实践环节四个部分组成。多年来已培育出国家级精品课程《工程结构抗震设计》等。土木工程专业自2013年开始执行卓越工程师教学计划,注重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创新精神,设置施工企业学习、设计企业学习、认识实习、实验操作、课程设计等多个实践环节。多次参加各级别学科竞赛并屡创佳绩。近3年以来在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中获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近5年以来在华东地区高校结构设计邀请赛中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和三等奖2项;2017年第一届安徽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获3项一等奖;2018年第二届安徽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获特等奖、三等奖、最佳创意奖各1项;在第一届构力杯高校BIM装配式设计大赛中获特等奖2项及一等奖1项;全国高等院校斯维尔杯”BIM大赛多次获得一等奖。

坚持教学与科研相结合,依托安徽土木工程结构与材料省级重点试验室,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教育部博士点基金、国家外专局引进国外技术管理人才项目、建设部研究开发项目、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等100余项科研课题。同时参与工程实践和社会服务,主要从事工程咨询、设计、监理、检测和培训等工作,代表性工程有合肥新桥机场、合肥滨湖会展中心、马鞍山长江大桥、合肥铁路枢纽南环线工程南淝河特大钢桥和经开区特大钢桥、合肥渡江战役纪念馆、池州体育馆、黄山路再生利用、安徽省校舍鉴定加固等。

建筑工程系70多年来为国家培养和输送了大批土木建筑高级技术人才,其中多位杰出校友已成为政府、高校、设计院、企业的领导和业务骨干,担负和完成许多国家及地区重大、重点工程项目和科研项目,为振兴中国的建筑事业做出突出贡献。

主   任:郅伦海

支部书记:种迅

副 主 任:王波,李贝贝



联系方式 学院地址: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联系电话:0551-62902066 院长信箱:civil@hfut.edu.cn

合肥工业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