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 EN

人才培养
本科生培养

土木工程专业指导性教学计划(2015版)

2018/09/07


土木工程专业

土木工程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也是国家首批“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和国家综合教改示范专业。在全国较早设立了土木工程专业,最初起源于1945年的土木科;已于1997年、2012年等连续4次通过国家土木工程专业教育评估(8年有效)。拥有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和硕士学位授权点、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土木工程博士后流动站,结构工程和岩土工程为安徽省重点学科,为学生进一步深造、培养高层次人才创造了有利条件。

培养目标

主要培养掌握土木工程学科(如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管理、桥梁工程、道路工程、地下工程等方向)相关领域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获得土木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并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

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弹性力学、流体力学、土力学、土木工程材料、工程测量、混凝土结构、预应力混凝土结构、钢结构、组合结构、土木工程施工、地基基础、桥梁工程、道路勘测设计、城市交通规划、路基路面工程、隧道工程、工程结构抗震、高层建筑结构、工程经济管理、土木工程造价、房地产经营管理、建设法规等课程和土木工程结构设计、施工技术与管理、工程勘察等实践教学。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在城市规划与建设、市政、交通、铁路等部门从事房屋建筑工程、道路工程、桥梁工程、市政工程、地下工程的设计,以及项目管理、房地产开发、工程造价、施工、检测与监理等方面的工作,也可在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从事土木工程及相关专业的教学及科研工作。

学制四年,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特色

基于系统化的创造性思维训练,为学生构筑现代土木工程师的知识结构,进行土木工程师知识系统设计和整体规划,培养造就创新能力强、适应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卓越土木工程师。通过课内实践环节,以及各类科技竞赛活动、课外实践锻炼等环节构建实践创新平台,在实践中培养专业素质和科学精神,锻炼动手能力,激发创新思维,建立符合学科特点的多元知识结构,强化职业能力培养。


联系方式 学院地址: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联系电话:0551-62902066 院长信箱:civil@hfut.edu.cn

合肥工业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版权所有